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入WTO美国作梗普京威胁拒绝履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普京4日威胁说,如果美国不同意俄罗斯加入WTO,俄将停止履行所有已经签署的全球贸易协定。但是俄两名高级官员表示他们仍然希望与美国之间的协议能够及时达成,因为下周G8峰会将在圣彼得堡进行。

  普京强调俄罗斯迄今尚未加入WTO,唯一反对给予俄成员资格的国家就是美国。他威胁说:“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我们(俄美)没能达成协议,我们将撤销所有的义务,包括我们尚未批准的,以及在加入WTO前已经履行的。”

  由于美国要求俄罗斯允许外国银行在俄直接设立分支机构,而俄罗斯表示对外国银行存有安全疑虑,俄美之间的协定迟迟未能达成。美国还要求俄罗斯取缔光碟和软件盗版。

  普京强调,新的国家法律已经在加强对

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知识产权问题不仅仅发生在俄罗斯,在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为严重。普京还表示将把这一问题列为G8峰会的议题。

  如果俄罗斯加入WTO,将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开发巨型巴伦支海什托克曼(Shtokman)气田扫清道路。而此项开发Gazprom选择了五家合作伙伴,包括美国的康菲和

雪佛龙公司。

  尽管俄美双方否认有任何特别的联系,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推迟宣布什托克曼气田的开发合作伙伴,直到确认能够加入 W TO。

  今年早些时候,普京访问华盛顿时曾经批评美国贸易谈判者不断提出早已解决的问题作为新问题,并指责美国之所以在俄加入WTO问题上加以阻挠纯粹是由于政治原因。

  美国前贸易代表波特曼曾经在5月25日表示,他希望在G8峰会之前与俄罗斯签订加入WTO协议,而其他美国官员也曾作过类似暗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