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油案调查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5:07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冶/文

  在过去的2005年,中国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两家公司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在众多业绩一般的公司中,分别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傲视群雄。

  这里面有两个大背景,一是全球油价一路飙升,石油期货价一度破70美元/桶大关而出
,一是中国成品油消费价格“涨声”不断,不断挑战消费者的心理底线。不论是哪种背景,现状只能用两个字来概括:不满。

  于是,怨言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彷徨者有之。谁能遏制高企的油价?高油价的始作俑者为谁?

  让我们将目光移向大洋彼岸的美国——那里同样是油价高涨,同样是石油公司大获其利。

  正如俄罗斯《独立报》所指出,很多事综合在一起给人一种“错觉”:美国似乎是在有意催生油价,帮助本国石油公司获取超额利润。

  结论不能妄下,但有一点很耐人寻味:最近美国有关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调查显示,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仅为29%,为执政以来的最低点。究其原因是,有69%的受调查者不满布什政府在处理油价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对石油消费量占全球消费总量1/4的美国来说,再没有一样东西能像汽油价格这样牵动整个社会的神经了。如今在美国,汽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不仅是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而且也正在演变成为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已经开始严重影响到布什政府的执政声誉。

  随着油价不断攀升,布什总统及执政的共和党面临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

  为摆脱困境,布什总统于4月25日下令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能源部和司法部等政府机构联手对美国油品市场上可能存在的违规操纵油价情况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也致函全美50个州的检察官,要求他们坚决打击石油公司哄抬油价的行径。冈萨雷斯在信中说,联邦机构将持续加大监视、侦察和防止任何违法行为的力度,各州检察官也必须强有力地执行各州法律,以防止“石油行业中任何反竞争、反消费的行为”。

  调查只为缓解政治压力?

  为遏制美国国内不断攀升的油价,布什政府已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秋季前,暂停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以便让更多的石油能流向市场,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高涨的油价如今不仅成为美国政府与民众抗争的焦点,而且也成为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互相攻击的工具。

  民主党议员对石油公司损害消费者利益来牟取暴利表示不满,并且指责共和党给予能源公司太多的税收政策优惠,而共和党则反驳称共和党政府正在努力开拓石油进口来源。

  此间观察家指出,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已经开始担心飞涨的油价将会影响到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的成败。如果油价问题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影响到共和党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共和党的两员大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和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公开敦促布什总统着手调查石油精炼、运输、储存等方面是否存在非法操纵行为。

  他们还要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加强监督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汽油和其它能源合约的交易,以确定交易员或能源公司是否操控价格而造成油价飙升。

  其实,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调查石油行业是否存在违规炒作行为。

  早在去年11月,美国国会就曾邀请埃克森、大陆、雪弗龙、壳牌等大型石油公司主管出席参议院听证会,要他们解释为何在2005 年第三季度油价大涨期间获得了高达328亿美元的利润,以查清在美国石油行业是否存在垄断和联手操纵价格行为。不过,美国国会听证会后没有得出什么明确的结论,有关调查工作自然也就不了了之。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最近频频对大企业操纵油价行为发难,是因为不希望被外界看作对关系民生的油价及石油行业渎职行为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负责态度。

  不过,在油价问题上,美国选民更倾向于同意民主党的意见,布什在处理油价事务上的政策确实已经被民众打了低分,这也是布什总统的支持率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

  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认为,布什政府对油价展开政治“围剿”的背后是“急着找政治掩护”,共和党政府本身就应该对油价飙升负责。部分民主党议员甚至认为,共和党一直让石油公司捐钱塞满他们的竞选账户,而从未真正打击石油公司哄抬油价的行为。

  为缓解过高的油价,部分民主党议员已经提出要求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

  然而,布什总统却认为征收暴利税的做法并不能消除美国民众因油价飞涨而产生的焦虑心情。布什表示自己“直觉”地认为那些大型石油公司并不是故意提高油价。

  部分对布什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士据此而指出,布什这种表态实际上已经为他所倡导的调查工作定了调,布什提出要对石油行业进行调查更多的是做给公众看的,是为了缓解政治压力,而不是真想拿违规的石油公司开刀。

  当然,布什拒绝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他本人于1975年到1986年间就在得克萨斯州从事石油天然气生意,并且曾创建了阿布什托石油公司。副总统切尼曾在得克萨斯州石油天然气巨头哈利伯顿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干了5年之久。同样,布什的上台执政也同这些大型石油企业的支持有着密切的关系,可见他不大可能会对这些老朋友下手。

  “油垄断”苗头已现

  美国石油行业近些年来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的兼并改组,那些资金少、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公司大多被清洗出局或被兼并,如今在市场上运作的石油企业大多是大型跨国石油公司,这就导致美国石油行业市场参与者相对较少,竞争不像其他行业那样激烈,甚至还出现了垄断现象。

  如今,埃克森美孚、大陆、雪弗龙、壳牌等几大石油公司的炼油能力已经占据全美石油炼制总能力42%。如果这几大石油公司私下达成默契,要想人为操纵美国市场上的汽油价格并非难事。

  美国有关调查机构4月23日公布的一项对全美7000家加油站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此前的两个星期中,全美汽油零售价平均每加仑上涨了24美分。有人怀疑,美国汽油价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快速上涨,这可能与部分大石油企业借助各种利空因素人为炒高油价有关。

  美国油价最近持续飙升已经引起了地方政客的密切关注。《环球财经》特约记者所在的纽约市是全美汽油价格最高的地区之一。

  纽约市议会交通委员会主席、华裔市议员刘醇逸最近表示,议员们将在市议会提议修改纽约市的行政法律,目的是禁止加油站在24小时内涨价超过一次。违反此项法案者,将按照纽约市现有的消费者保护法律,罚款500美元至1万美元。

  刘醇逸表示:纽约客已经感受到油价飞涨带来的窘迫。加油站在一天内涨价如果超过一次,那就是明显的价格欺诈行为。因为加油站一天之内只接受一次送来的汽油,如果在一天之内涨价超过一次,那么涨价的原因显然不是源于实际油价的上涨。

  纽约市议会消费者事务委员会成员康姆利也表示,对于加油站油价的上涨,选民们一向非常关注。消费者应该受到保护,不受不法商家的欺诈。

  事实上,在卡特里娜飓风去年8月袭击美国期间,美国有些加油站经营者就谴责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借助自然灾害哄抬油价的行为。

  这部分经营者指出,卡特里娜飓风刚过,埃克森美孚的汽油批发价就在24小时内上涨了24美分,这简直是“趁火打劫”。有人甚至认为,布什政府对大型石油公司哄抬油价和打压独立的汽油零售商以形成垄断市场的做法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

  油界专家李格斯指出,美国政府的确应该对像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型石油企业“约法三章”,应该对它们的无限扩张做出节制。埃克森美孚进行了一连串购并炼油厂的运作,使得美国炼油业竞争力降低。炼油厂数目减少,炼油成本因此增加,油价也就会跟着上涨。

  投机导致油价暴涨?

  目前虽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美国大型石油公司人为抬高了美国国内市场上的汽油价格,但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国际石油市场上的过度投机行为正在成为促使石油价格持续上扬的背后推手。

  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对国际石油市场上出现的这种过度投机行为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使得以美国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国际投机者有恃无恐地在世界石油市场上大肆炒作,对国际油价高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油界专家指出,世界油价最近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虽与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偏紧、天灾人祸影响石油供应、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石油生产成本、炼油能力不足等因素有关外,但石油市场上的过度投机因素也是罪责难逃。

  欧佩克组织有关高官认为,国际原油供需总体平衡,油价上涨主要是投机所为。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布朗勋爵近日表示,短期内油价可能仍将维持高位,这是因为政治方面的不确定因素盖过了石油并不短缺这一事实。

  油价冲高并非由于供应不足,因为石油库存量实际上在上升。国际石油市场对伊拉克冲突及伊朗核问题等政治因素过度紧张,同时石油市场上存在大量对油价的投机行为。

  美国全国能源营销者协会总裁古德曼说:“我相信政治局势的变迁影响了石油价格。我不理解为什么在过去3年中原油价格会从最低时的每桶20多美元涨到70多美元。我不相信国际石油市场在3年里有这样大的本质变化。我认为其背后有着相当大的投机因素以及一些地区的敌视情绪引发出的恐惧感。”

  如今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油价并不是完全按照各国实际供需你买我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货交易,更多的石油交易是以期货形式进行的。这就为市场投机提供了条件。

  期货交易本来是买卖双方为防止价格大起大落所造成的损失而设计出来的,但如今却反倒被投机商用以制造价格波动和牟取暴利的投机工具。

  多种迹象显示,投机性需求的增长是油价暴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近几年来,由于美元持续走软、股市低迷不振,美国投机资金在股市、债市上的投资收益令人失望,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带动能源和原材料需求旺盛,从而导致部分投机资金从股市、汇市等市场撤出,大量涌入期货市场,大肆炒作能源和原材料期货,就连以前很少涉足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大型对冲基金也蜂拥而来。

  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的交易量不断增多,仅美国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就有约近300亿美元的投机资金,每天的石油交易量接近2亿桶,远远超过全球石油日需求量的8400万桶。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裁罗德里格斯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正是这种纸上交易造成了油价的暴涨”。

  大量投机资金进入原油期货市场对原油价格持续上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石油投机行为已成为当前石油市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破坏了石油价格机制的正常秩序,加剧了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动荡。从近期石油投机炒作来看,投机性资金在石油期货市场进行的炒作不仅仅是短期行为,而且在中长期影响油价的走势,因而造成石油价格在高位徘徊。这种趋势就显得格外令人担忧。

  受利益驱使,石油期货投机近些年来正越来越成为大型石油跨国公司的一种卡特尔行为。这些石油企业为了维持石油期货的高价位,不惜人为制造市场供给短缺。有关研究表明,以美国石油公司为首的大型跨国公司从金融衍生产品中获取的利润越来越大,成为他们收益的重要来源。

  俗话说,苍蝇不盯无缝的鸡蛋。现今的国际油价十分脆弱,投机资金在其中搅动,因此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价格攀升。

  国际石油市场上投机资金的两个基本炒作题材就是石油需求增长和石油供应风险。类似的政治紧张、自然灾害、产油国工人罢工或设施受损等事件都有可能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理由。通过无限放大这些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对冲基金炒作石油价格的惯用伎俩。在预期油价继续上涨后,投机商在国际石油市场大量囤积原油期货。

  据报道,目前约200家对冲基金染指石油期货交易,所持头寸已接近交易总量的20%。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大量对冲基金的进场直接导致了油价暴涨。

  有关专家指出,按每桶70美元原油期货价格计算,现在原油价格中约有20美元为西方游资投机所致。

  美国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会长戈尔茨坦说,商品指数基金和对冲基金是进入市场的新生力量,对油价的上涨势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种价格的起伏波动对投机者来说很有吸引力,因此好消息的影响缩小了,而坏消息则导致价格上涨。

  高油价中的美国因素

  美国是全球最早进行大规模石油商业开采的国家,已探明储量约为220亿桶。直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石油产量一直雄踞世界首位,后出于保存国内资源的战略目而大幅减产,日平均产油量从1973年的920万桶减到目前的500万桶左右,减幅高达四成。

  在石油消费方面,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每天消耗量高达2000万桶,其中2/3要靠进口,美国以它占世界6%的人口,消耗了全球25%的石油和40%的汽油。

  事实证明,当美国经济增速减缓,国内石油需求减弱时,国际油价就会应声回落。由此可见,美国石油产量和需求的增减已经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然而,美国在国内石油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和石油产量持续减少的同时,近些年来却一直在不断提高战略石油储备,目前已经达到6.875亿桶,接近7亿桶的储备能力极限。美国政府原计划石油战略储备的目标是7亿桶,但现在又野心勃勃地提出要再增加3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能源部有关官员表示,预计采购3亿桶原油、将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到10亿桶将需要15年的时间,这相当于每天采购约5.5万桶原油。

  在国际油价目前越过每桶70美元并向更高价位迈进的过程中,美国不但没有动用储备来平抑油价,反而还不断地买进原油以增加战略储备。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这样做即使不是囤积居奇,至少也人为地加大了石油需求,导致了原油供应的紧张,刺激油价持续上涨。

  当然,美国政府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多种利益的考虑。

  一方面,布什政府希望高油价能为美国石油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收入。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与石油利益集团过从甚密,为赢得这些利益集团在大选中的支持,布什一改前克林顿政府多次动用战略储备稳定石油价格、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即使在国际油价持续创下历史新高之时很少采取措施来平抑油价。

  事实上,随着国际油价持续大涨,在消费者叫苦不迭的同时,美国石油公司却是赚得盆满钵盈,富可敌国。

  石油公司收入丰硕,管理人员当然也跟着受益。据报道,2005年底刚卸任的埃克森美孚前首席执行官雷蒙德包括现金、股票、股票期权和养老金等在内的退休收入接近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勒森在2005年的薪资报酬也高达1300万美元。

  难怪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直言不讳地批评说,“大石油公司像土匪一样获取利润,而普通美国家庭的利益却因为高昂的汽油价格而受到损害”。

  另一方面,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得大于失。目前,美国的油价比欧盟和中国等国的都要低。实际上,高油价对美国经济损害非常小,远远不及对欧盟和中国等国的损害,因此美国从油价上涨过程中获得的收益远比损失多,这还不包括产油国的美元收入回流美国产生的低融资成本的收益。

  相比而言,高油价对中国、欧盟的打击却相当大。随着美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油价上涨对美国的影响已经大大小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两次危机时期。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去年10月中旬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就承认,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现在石油价格仅为1981年最高价位的60%。这意味着这次油价的攀升根本不足以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之中。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从石油生产、储备、供需状况以及国际局势、市场投机等方面综合分析,现在左右油价的钥匙掌握在美国手中,它可以用诸如向中东国家施压、动用战略储备、开启封存油井等多种手段来抑制油价。

  可是,美国现在却眼睁睁地坐视油价上涨,根本原因是高油价并不违背美国利益,相反还是它制约别国的工具。

  历史表明,美国有能力左右国际油价,也确实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或经济利益操纵过油价走势。

  据里根时代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的回忆录所说,当年冷战期间美国就是用真真假假的“星球大战”之类的计划刺激苏联扩军备战,同时有意压低国际油价,断苏联财源,从而拖垮苏联经济。

  此外,高油价虽会加重美国消费者的负担,但在全球从事石油开采的美国大石油公司又从其海外业务中得到了绰绰有余的补偿。对这些石油公司来说,高油价就意味着高利润,石油供应越紧张,赚钱就越多。

  正如俄罗斯《独立报》所指出,很多事综合在一起给人一种“错觉”:美国似乎是在有意催生油价,帮助本国石油公司获取超额利润。

  文中醒目处:

  有专家指出,按每桶70美元原油期货价格计算,现在原油价格中约有20美元为西方游资投机所致。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埃克森美孚的盈利高达84亿美元。2005年,埃克森美孚获利361亿美元,与前年相比猛增了43%,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公司,其年营业收入达3710亿美元,超过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国内生产总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