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月4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0:14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雅虎中国未来数周将遭国际唱片公司起诉

  (Yahoo China to Be Sued by Music Labels Including EMI)

  据包括EMI公司(EMIpuorgPlc)在内的一个唱片业团体称,因侵犯版权法中有关唱片商标权,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雅虎中国(Yahoo China)在未来数周内会被起诉。

  国际唱片业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主席肯尼迪(John Kennedy)在北京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公司已开始了有关诉讼程序,至今一直关注沿着正确方向走下去。如果谈判后能避免诉讼发生,那是最好结局。

  由雅虎(Yahoo! Inc.)控40%股权的中国阿里巴巴(Alibaba.com Corp.)运营的雅虎中国,提供了与一些非法拷贝的在线音乐网址的联结。据IFPI称,中国约90%音乐唱片都是违法的,每年销售非法盗版音乐产品价值高达4亿美元。

  由EMI、Universal Music Group,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华纳音乐公司(Warner MusicpuorgCorp.),Go East Entertainment Co.,Gold Label Entertainment Ltd.和Cinepoly Records Co.唱片公司去年对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公司(Baidu.com Inc.)提起了民事诉讼。

  美股市受基准利率将达6%预测的惊扰

  (Stocks in U.S. Endangered by Forecasts of 6% Fed Target Rate)

  美证券市场受到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可能将同业拆借基准利率调升至高达6%预测的威胁。

  巴克莱金融公司(Barclays Capital Inc.)预测美联储到今年年底的利率目标会达到6%;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对美联储明年的利率目标也作了类似预测。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于上周进行了第十七次连续调升利率行动。

  自上世纪1960年代起出现联邦基金利率高于6%现象以来,有8个时期的基准利率达6%或更高。最近一次是2000年3月,当时正逢股票市场处于熊市开始阶段。

  美国股市已突破连续三周亏损期,是最近8个月来的最长亏损时期。同时因美联储发表了经济增长在减缓,人们猜测调升利率活动可能就此住手的声明后,股市也出现自2003年以来的单日最大反弹。

  索尼十年来首次使用商业银行贷款

  (Sony Borrows 80 Bln Yen, Its First Bank Loan in 10 Years)

  世界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索尼公司(Sony Corp.)称,公司上周通过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借得10年中首次800亿日元(6.98亿美元)来自商业银行的资金,使资金来源多元化。

  这笔银团贷款安排人(arranger)穗瑞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puorgInc.)称,借款成本为日元6个月的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Libor)加4个基点(basis point)的3年期浮动利率(floating-rate)的这笔银团贷款,由20多家日本放贷机构参与。最新报价的6个月日元Libor为0.44750%。

  索尼发言人Shinichi Tobe称,公司主动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银团贷款,而不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借款,因为在二级市场出售银团贷款债务能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流动性和公司更加灵活的借款条款,并称此次融资规模超出此前计划。

  据日央行统计数据,截止今年三月底,日国内银团贷款市场规模达到创记录的37.4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据日央行估计,1998年的规模只有1万亿日元。

  欧洲央行八月再次升息准备就绪

  (ECB May Signal August Rate Increase as Inflation Pressure Grows)

  据对经济学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央行在本周会议上会保持利率不动,这也是放出作好在八月底调升利率准备的信号。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43位经济学者进行调查中至少有2位称,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于7月6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政策会议上仍保持2.75%的基准利率。对23位预测人士调查后所得的结果显示,经济学者们预计欧洲央行在八月底的会议上会将利率调升至3%。

  在过去两周内至少有6位欧洲央行理事会委员放出对经济快速扩张的担忧,以及创记录的石油价格在刺激着通胀上涨信号后,投资者已提高央行将加快升息步伐的预期。

  五月欧元区各国的货币供应增长加速,德国六月失业率下降,以及欧洲人的消费信心在增强。

  澳大利亚五月商品零售环比下跌0.3%

  (Australian Retail Sales Fall 0.3% on Interest Rates)

  因汽油价格达创记录水平,以及利率上升对亚太地区第五大经济体的经济起到冷却作用,澳大利亚五月商品零售在近8个月中,出人意料地首次下跌。

  据澳统计局(Bureau of Statistics)3日公布,全澳商品零售比四月下跌0.3%,四月为经修正后增长1.1%。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25位经济学者调查后所得预测中值为增长0.2%。这也是自去年九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澳央行行长Ian Macfarlane在五月将利率调升至近5年来最高位以遏制通胀,这同样对消费开支起到阻碍作用。

  《路透财经》

  中美成立海洋油田开采服务合资企业

  (China Oilfield, Trico venture to develop in Asia)

  中国油田服务公司(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td.)周一称,公司与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上市的美国Trico Marine Services Inc.公司组建在南中国海联合开发海洋支持和运输业务的合资公司。

  隶属于中国近海石油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CNOOC Group)的钻探服务企业,中国油田服务公司在声明中称,公司将出资2090万美元现金,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Trico通过提供4条在北海作业的船只,以及在墨西哥湾作业的10艘船只占有另外49%的股权。

  称为东方海洋服务公司(Eastern Marine Services Ltd.)的合资公司拥有一个14条作业船的船队,其中半数将经常性的在中国作业,以满足强劲的海洋生产需求。

  澳保险集团收购太平洋保险24.9%股权

  (IAG agrees price for stake in Chinese insurer)

  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和住房保险公司,澳大利亚保险集团公司(Insurance AustraliapuorgLtd.,IAG)周一称,公司将会最高支付3.75亿澳元(2.78亿美元)购买中国第二大通用保险公司的24.9%股权。

  IAG在今年二月曾签署了购买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China Pacific Property Insurance Co. Ltd,CPPI)近25%股权的初步协议,并具有将股权最高增加至40%的选择权。

  当初媒体曾报道收购这笔股权的代价可能在4亿澳元范围。但IAG在声明中称,根据初步协议,公司将以3.5-3.75亿澳元价格收购这24.9%的股权。

  花旗CEO反对按业务对花旗进行分拆的设想

  (Citigroup CEO rejects notion of break-up -Barron's)

  美花旗银行(Citigroup)首席执行长和董事长Charles Prince反对有人提出的将花旗银行金融服务业务进行分拆的想法,他称如此想法是他本人曾听到过的最无主见的观点。

  巴伦金融周刊(financial weekly Barron's)最近刊文称,如果花旗银行股价一直处于疲软不堪时,可能会出现将花旗银行按服务业务进行分拆,或者裁掉Charles Prince的呼声。但Prince对此观点的反击似乎信心并不足。

  该期周刊还引述花旗银行最大投资股东,沙特阿拉伯王子Alwaleed bin Talal的话称,他也坚决反对讨论分拆花旗银行的想法。

  日产汽车董事会将尽快讨论投资通用汽车

  (Nissan board to meet soon on GM, shares edge up)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周一称,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开会讨论亿万富翁Kirk Kerkorian提出的考虑让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参与日产与雷诺(Renault SA)联盟的建议。

  但分析师们称,目前就对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结盟给雷诺可能带来的影响作出评论,以及公司董事会究竟是否能够接纳通用的建议还为时过早。同时他们对入股通用后形成的财务负担表示一定的忧虑。

  在雷诺和日产看来,持有通用汽车10%股权的Kerkorian通过其投资公司Tracinda Corp.提交的建议首先必须获得来自通用董事会的批准和支持。

  据知情人士称,担任雷诺和日产两公司的首席执行长,法国人Carlos Ghosn数日前在与Kerkorian共进午餐时曾表示过对最高可持有通用20%股权的兴趣。

  日央行短观调查显示企业信心增强

  (BOJ tankan boosts expectations for July rate rise)

  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认为六月的工商业环境比前三个月有很大改善,并预计今年九月份前环境还将进一步改善,由此也提高了央行提升利率的预期。

  据周一公布的对日央行所做的工商企业信心短观调查(tankan survey)做出回复的企业还称,它们将在明年三月本财年结束之前进一步增加资本开支,这将使经济进入一个央行会做6年来首次升息的阶段。其中大型制造企业的开支增长将达11.6%,超过预测增长中值8.8%。

  反映日本大型制造企业景气的新闻头条扩散指数(headline diffusion index,DI)上升至+21,高于上一次在三月进行调查所得的+20指数,但略低于此前市场人士所得预测中值+22。

  《纽约时报》

  雷诺汽车将举行董事会研究投资通用汽车

  (Renault Set to Hold Meeting to Discuss Alliance With G.M.)

  法财政部长称,持有日产汽车(Nissan Motor)44%股权的法国雷诺汽车公司(Renault)计划在3日举行董事会,讨论究竟是否需要将法日两国企业的联盟对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敞开大门。

  通用最大个人持股投资者Kirk Kerkorian通过其投资公司在上周五向通用发出信件称,雷诺和日产对加入它们的联盟是敞开大门的。据报道,这两家公司有兴趣持有20%的通用股份。

  目前日产和雷诺都在法国人Carlos Ghosn的管理之下。法财长Thierry Breton称他已与Carlos Ghosn交换过意见,后者称对任何想要参与这个商业联盟的企业都是敞开大门的。Thierry Breton称,他想要的是在与通用结盟后的现有公司治理结构应得到尊重;但在董事会做出最终决议之前他不会有明确立场。

  法政府持有雷诺15.7%的股权。

  《今日美国》

  预计全美六月汽车销售状况不佳

  (Sales of autos in June expected to be weak)

  据行业观察家们称,汽油价格高涨和消费者信心回软将使美六月汽车销售下跌,且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六月的销售业绩可能比整个行业平均水平要差很多。

  据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分析师John Murphy在近期一份研究分析提示中所称,马上即将公布的汽车销售总体情况不妙,面临油价上涨,受到制约的消费信心使得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汽车。

  当前的汽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2%。在消费者关注着燃油效率之际,美国内汽车生产商因它们最赚钱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皮卡车(pickup)的销量日趋衰微而遭遇重大亏损。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