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北方钢铁苦练商业内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文

  6月30日,对于俄罗斯年轻的钢铁大亨阿列克谢·莫达休夫(A le xe y M ord a sh ov)来说,兴许是个蒙羞的日子。北方钢铁并购安赛乐的梦想被安赛乐的股东彻底粉碎。当日,代表安赛乐57.94%股本的股东投票反对给这一合并协议判了死刑。

  也许是因为这次俄罗斯真的很受伤。北方钢铁的失败直接惊动了俄罗斯当局。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为此黑了脸,上月27日,普京愤然指责西方在与俄罗斯进行商业竞争时居心不良,并言辞激烈地强调:“俄罗斯今后要改变外交政策。”

  于是,又一笔商业竞购被蒙上了政治色彩。北方钢铁俨然成为又一个政治交易的牺牲品。

  然而,翻开以往的报纸,一条报道跃然纸上:5月底法国经济和

财政部部长伯列顿发表声明称,北方钢铁和安赛乐的合并是“一项非常友好的方案”。他认为两家公司的联合为工业和社会层面建立起更有利、更牢固的合作基础。法国政府认为,联合公司不仅可保障进行更有效的科研工作,甚至还可以保障法国28000人的劳动就业问题。同时,普京也认为这两家公司的联合对俄罗斯和法国来说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法俄之间的这种友好气氛竟然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内就翻了个身。这让我们不得不再仔细推就一下北方钢铁的要约本身。

  从北方钢铁在这一三角并构中的地位看,其自始至终扮演了一个配角的角色。坊间有传言称,北方钢铁不过是安赛乐为了迫使米塔尔加价的一颗棋子。不管这种说法正确与否,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安赛乐之所以一度向北方钢铁摇动橄榄枝完全是为了对付米塔尔。莫达休夫曾表示,与安赛乐的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年,但米塔尔钢铁1月份提出竞标后,北方钢铁与安赛乐之间的谈判进程加速。可见,不管安赛乐到底有多少诚意,北方钢铁在这个过程中只是安赛乐管理层请来的帮手。

  其次,从要约本身的吸引力来看,较之财大气粗的米塔尔而言,北方钢铁自始至终没有得到安赛乐股东们的认可。不少股东都评价北方钢铁的收购出价不及米塔尔出价优厚,甚至怀疑董事会为了抵制米塔尔向北方钢铁作出了太多的让步。而在宣传攻势以及公关技巧上,较之张扬的米塔尔,北方钢铁也乏善可陈。尽管北方钢铁和米塔尔都以各自的理由声称自己的要约优于对方,但是米塔尔一直占据论战的上风。

  但是,纵观世界各大并购大案,当商业遭遇政治时,并不是总占据下风。东芝收购西屋电气中,政治因素仅虚晃一枪。而朗讯和

阿尔卡特并购中敏感的军事技术问题也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商业世界里,利益在大多数时候还是起决定作用,东芝之所以能取胜,就是因为其开出的条件更能打动西屋电气,而北方钢铁败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要约本身的吸引力平平。

  当商业遭遇政治,各方利益都参与博弈的时候,一切皆有可能。因此,在北方钢铁喋喋不休诉说自身委屈的时候,是否想到也该练好自己的内功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