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月3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0:08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德五月商品零售总额环比下跌2.2%

  (German Retail Sales Drop as Consumers Fret About Jobs)

  因欧洲最大经济体的消费者对就业保障的烦恼和担忧,以及对通胀可能抵消掉收入增长,德国五月商品零售总额出现近2年来的最大跌幅。

  据德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周五公告,经通胀和季节性偏差调整,五月商品零售总额比四月下跌2.2%,该指标四月增长1.4%。五月的跌幅是自2004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超出人们此前预料。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8位经济学者调查后所得预测中值为下跌0.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五月商品零售仍增长1.9%。

  德国家庭消费开支在未来数月可能加快,以避免明年

增值税上涨带来的影响。这将支持去年增长一直依赖出口的经济形势。

  但欧洲最大保险公司,安联保险(Allianz AG)在上周称,公司利润虽增长但仍要裁员。

  英一季度经济增长0.7% 为两年来最快升幅

  (U.K. Economy Grows Faster-Than-Expected 0.7%)

  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英国一季度经济增长高于预期,同时也增强了今年内将加息的预期。

  英国家统计办公室(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周五公布,今年一季度增长0.7%,与去年四季度增长持平,这也是自2004年上半年以来的最快增幅。国家统计办公室当天还公布了自2000年以来修正后的每年经济增长数据。

  英国央行行长6月29日称,随着消费开支和出口增长,2万亿美元规模的英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持续表现稳定增长,且通胀率低。投资者预计央行在今年会将其4.5%的基准利率进一步向上调升。

  近期英镑兑美元汇率一直呈强势,周五市场报1英镑:1.8438美元。

  韩国六月出口同比增长19.2% 中美为其最大市场

  (S. Korea's June Exports Rise 19.2% From Year Earlier)

  包括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在内的韩国企业在六月出口的轿车、电子器件和显示屏等商品的增长使该国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9.2%。

  据韩国工商和能源部(Ministry of Commerce, Industry and Energy)7月1日公布,韩国六月出口总价值达到创记录的283亿美元。韩国五月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3%。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10位经济学者调查后所得六月出口预测中值为增长16.1%。

  出口上升并伴随着消费开支增长正推动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呈现3年多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六月出口增长可能会缓解了因韩元升值,将使出口商品价格更加昂贵的担忧。

  出口经济活动价值约占韩国经济规模的40%,中美两国是韩国的两个出口最大市场。

  《路透财经》

  美二季度银团贷款规模创5230亿美元记录

  (US syndicated loans hit 2nd-qtr record of $523 bln)

  据路透财经(Reuters LPC)统计数据,全美今年二季度银团贷款(syndicated lending)创下5230亿美元的最佳记录,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拔得该安排此类贷款的头筹。

  全美活跃的杠杆收购(leveraged buyouts)、合并融资(mergers financing)和借新还旧的再融资(refinancing)活动支持了二季度的高额银团贷款量。

  银团贷款是一种以债务打包后向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出售的贷款方式,是银行的一种重要的,并能带来像承销企业债券业务一样的高额收费业务。

  对银行而言,市场中利润最高的业务是向处于垃圾评级企业(junk-rated companies)的贷款(也称杠杆借贷,leveraged lending)。今年一季度全美这类业务规模攀升至1620亿美元,比一季度增长近30%。

  巴黎与纽约交易市场合并面临监管批准坎

  (Boerse sees execution risk to NYSE-Enxt deal)

  被法国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经营商Euronext放弃的德国证券交易经营商,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经营商(Deutsche Boerse AG)称,监管当局推迟对泛欧洲交易市场经营商计划与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交易市场经营商(NYSE)的价值100亿美元合并协议的批准,正给执行这项合并带来风险。

  以上评论出自泛欧洲交易市场经营商经营着比利时、法国、荷兰、葡萄牙的证券交易所的各国,外加英国这5国监管机构宣称,它们预计不会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承认纽约交易市场经营商收购泛欧洲交易市场经营商计划的一天之后。

  德意志交易市场经营商发给路透财经(Reuters)的电子邮件声明称,我们注意到监管机构可能推迟对以上收购计划的批准,由此增加了执行这项交易的风险。

  世行行长称美国应该更多削减农业补贴

  (Wolfowitz says US should cut farm subsidies)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Paul Wolfowitz)周五称,美国应将国内农业补贴削减至基本能实际反映农业生产效率的水平(a point "where it actually starts to bite"),以拯救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谈判可能出现的破裂。

  在接受采访时,沃尔福威茨称自己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负责人拉托(Rodrigo Rato)在周四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通过电话,后者在周五警告道,此次会谈正朝着充满危机方向发展。

  占WTO三分之一成员国的约60个国家的部长们这几天一直在努力研究解决各国之间的争议,争取于周日在农产品和制成品贸易上达成一项协议。这是2001年发起的,旨在推动全球贸易和减少贫困的多哈一轮会谈中的核心内容。

  美国一直扛着各国指责它在农产品补贴上的压力,美国称,其他国家必须大幅削减关税,才能换得其考虑削减比目前它已提出的更高比例的农产品补贴。欧盟所持的能够在关税上更加灵活的说法似乎还不足以能达成最终协议。

  《纽约时报》

  微软的远水能否救近火

  (Microsoft Races to Meet Deadline Before Europe Imposes a Fine)

  微软公司(Microsoft)称,自2004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作出的反垄断裁决后,公司的300名工程师几乎不间断的工作3个月,一直在准备欧盟委员会索要的有关公司服务器软件的文件。

  至少部分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官员认为在这件事上已拖延了2年时间的微软,现在才想起证明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合作态度。正是因欧盟委员会发出了一项新的罚款威胁之后才促使微软进入了最后的疯狂。

  但该委员会对罚款的表决可能发生在微软刚好提交这些服务器软件文件之前。这笔罚款总计将达4.2亿欧元(5.27亿美元)。

  一个欧盟顾问委员会计划于周一讨论欧盟委员会的执行罚款决议草案,但预计不会马上举行投票表决。

  美总统任命Frederic S. Mishkin为美联储新委员

  (Professor at Columbia Nominated to the Fed)

  美总统布什周五任命哥伦比亚大学的货币政策教授Frederic S. Mishkin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中空缺的委员。

  现年55岁的Mishkin教授是一位对中央金融体系有多部著作和学术论文的作者,Mishkin教授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职于美联储纽约分行,担任执行副行长和研究业务主任。Mishkin的任命将增加美联储内主张设定通胀目标委员的比重。这是一项有关清晰并公开地披露通胀基准的根本性决定的政策。

  Mishkin教授在这个问题上会与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结成盟友。在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眼中,伯南克是最积极的设定通胀目标政策的拥护者。美联储内一些委员对此持反对态度。

  此论WTO谈判未能就降低贸易壁垒达成协议

  (WTO Talks Fail to Lower Trade Barriers)

  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在周六的已无后退余地的谈判中,在新的全球贸易协定方面未能取得任何进展,这方面进展将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口脱离贫困。

  欧盟贸易首席代表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称这次会议不是成功的会议,但也不是一个灾难。然而,如果在未未来两周内大家不能让形势有所缓解,世贸组织(WTO)今夏将无法取得突破,大家所面临的是一次彻底失败。

  5年前发起的多哈一轮贸易会谈已经超过了原计划期限2年时间,WTO已经对谈判失败将使全球经济付出数以百亿美元增长的代价发出过警告。

  《洛杉矶时报》

  加州五月住房建筑和开工许可数量同比继续下跌

  (Housing Production in State Declines in May)

  加州建筑行业研究委员会(Construction Industry Research Board)周五公布,与去年同期相比,建筑商申请开工许可数量下跌21%,加州五月住房生产继续呈现下跌势头。

  加州五月申请的单个家庭住房(single-family homes)开工许可数量较四月增长2.6%,达11,576套,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2.4%。同时,公寓性质住房(condominiums and apartments)开工许可数量为3,687套,比四月增长7.4%,但比去年同期下跌17%。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