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成员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1日电(记者 刘国远)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经过3天的紧张谈判7月1日仍未能打破长期以来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存在的僵局。

  一向对多哈回合谈判前景感到乐观的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当天的谈判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结局很明显,没有进展,我们必须承认谈判陷入了危机。”

  约60名世贸组织成员的农业和贸易部长从6月29日开始在日内瓦展开谈判,试图就多哈回合谈判中最关键的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和工业品进口关税问题达成一致。但由于美国、欧盟和由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农业协调小组分歧严重,而且各方坚持先前立场,互不让步,致使谈判无法进展,不得不于7月1日提前一天结束。

  拉米说,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感到多哈回合谈判处于失败的边缘,不过,他认为还没有到完全无望的地步,各方之间的分歧仍是可以弥合的。他说,他将在今后几周与世贸组织主要成员进行广泛磋商,努力推动各方尽快达成共识。

  他还说,世贸组织成员仍坚定地支持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实现达成一项全面贸易协议的目标。

  拉米曾多次警告,要实现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在6月底之前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取得突破,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处理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其他问题,如服务贸易及贸易便利化等。6月底前取得突破的目标没能实现导致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困境,今年年底前达成一项全面贸易协议的目标因此也面临危险,但拉米和世贸组织主要成员仍没有放弃希望。

  多哈回合谈判也称“多哈发展议程”,其主要目标是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但自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启动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分歧严重,迟迟达不成协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