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那只蝴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投票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升至5.25%,为自2001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是连续第17次加息,但由于美联储淡化了未来进一步升息的必要,金融市场随即做出强烈反应。

  29日当天,蝴蝶效应开始显现。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美国债券市场均上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升217.24点,涨幅1.98%,创一年以来单日最高涨幅。但由于进一步升息的几率低于预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出现下跌。其中,欧元兑美元在声明公布后扭转跌势,上涨0.8%至1.2667美元。

  实际上,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在市场意料之内。

  美国扣除食品和

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过去的三个月均出现了0.3%的升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这种上涨“不受欢迎”。同时,能源价格高涨和美国失业率5月份下降到4.6%的历史低点,这加剧了美联储对于通涨的担忧。

  不过,29日美联储发布的声明却表示,经济增长的放缓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而美国采取长达两年的紧缩货币政策仍有持续的可能。

  “虽然整体需求增长减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有利于限制通胀情况,但委员会认为经济仍存在部分通涨的风险。”声明称。

  对于未来是否还会加息,美联储的声明表示:“未来应对通胀风险所需的进一步升息幅度和时间,将根据数据反映出的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发展而定。”利率期货市场走势也表明,8月份再度升息的可能性下跌到60%左右。

  有分析师预计,由于美元即将结束升息周期,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正在准备继续调高利率,因此,美元将开始走弱。但美国银行的一位分析师则称,由于美元利率已经非常高,成为高收益货币,因此美元在市场上仍可以保持强势地位。

  在人民币市场上,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7.9956,当天询价交易也在8以下运行。

  有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析员表示,即使美元再次加息,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因此,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