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部门的两张新面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美国经济部门的两张新面孔。一位即将上任,还有一位则已在位六个月,但对其工作环境显然还有些水土不服。

  其中一位是美联储的新任主席伯南克先生,另一位则是即将成为美国财政部新部长
的鲍尔森先生。他们都曾是金融界的知名人物,而本周有关他们的一些新闻对中国投资者来说将十分重要。

  有关中国的新闻占据美国报纸的醒目位置已经有些时日了,其焦点就是人民币汇率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这对美国政界而言至关重要。美国财政部前部长斯诺以前几乎每天都要呼吁中国放开人民币汇率,即使在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后也仍是这样。

  这一现象值得深思,但也有点奇怪。经济学告诉我们,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都是不错的选择,只要这种制度符合一国国情,并且政府确信在这一制度下能够有效地执行经济政策。所以,汇率是否浮动并不是问题,而能否有效执行相应的经济政策以稳定市场才是关键所在。

  中国政府始终强调保持国内市场稳定和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性。在有力的市场机制作用下,理论上行得通的政策都可以实行。即使市场需要改革,上述改革也应是首要的。

  鲍尔森认为,除了

人民币汇率问题外,更应敦促中国加快开放国内金融市场。

  鲍尔森对中国很熟悉,他曾经到过中国70多次。美国财政部部长这一职位本来就要求对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有清晰的了解,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而什么是有风险的。因此,作为中国的老朋友,鲍尔森的上任对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有利的。

  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联储的新主席伯南克先生,他是最近金融市场波动的根源所在。

  作为一名学术界人士,伯南克在最初几个月工作中难免磕磕碰碰。市场专业人士希望他说话能像格林斯潘一样(格林斯潘以前的风格已被交易员所熟悉),但伯南克说起话来却像一个教授。这使得交易员产生了误解,并导致了金融市场的波动。

  然而这几天,美联储带来的市场波动则另有原因。

  昨天美联储正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上调利率25个基点,全球

股票市场因此普遍下跌(中国例外,正如我们所预测的那样)。

  但一个几乎确定会发生的事件并不会影响市场,市场其实更关注美联储会议之后的声明,交易员特别希望知道美联储是否会对通货膨胀采用更强硬的措词。

  由于时差的关系,在本专栏截稿时美联储会议还未结束,因此我并不知道美联储声明的内容。不过,我可以预测一下。我预计,美联储声明的措词会比交易员期待的略微强硬,不会强硬许多,而是会略微强硬一点。

  让我们拭目以待市场如何反应。(那复祺邮箱:sneftci@wwc.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