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南亚各国强忍缺电的夏天 经济损失将难以计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2: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特派特约记者 陈继辉 陈一鸣 张 松

  高达45摄氏度的酷热天气,平均每天至少3个小时的拉闸限电,让印度人体味着难熬的夏天。为了应付日趋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新德里电力部门24日决定,任何营业面积超过250平方米的商业写字楼,都必须强制安装太阳能装置,减少对普通商业用电的依赖。印度首席电力秘书迈赫塔表示,希望这能缓解全国范围内的缺电危机,而违反这项规定的公司将面
临巨额罚单。据印度媒体报道,过去10年来,印度的电量需求每年平均增加12%,但实际的电力增长却只有5.5%,巨大的电力缺口迫使政府在很多时候只能采取分区停电的办法来解决。尼泊尔、孟加拉国的情况也是如此,频繁的断电给社会生产带来了巨额损失,人们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

  备用电源和稳压器成最热门商品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炎炎夏日里的停电就像马路上成群结队的奶牛一样让人习以为常。随着所有的电器“咔嗒”一声怪响,空调停转、电脑罢工,人只好待在闷热的屋子里喘着粗气,什么活也干不了。由于整个城市找不出带中央空调且能自己发电的商场等公共场所,外出纳凉的事情绝无可能,于是有钱人家会自己备一个小柴油发电机或汽车用的蓄电池,临时带动一些电灯、风扇等低功率设备,没钱的人家便干脆出门找个阴凉的草地一躺。

  事实上,印度普通家庭对于电力的需求并不算太离谱,一般每月都不会超过200千瓦时(度),而且在农村还有70%的地区尚未通电。空调在印度的普及率不超过15%,一半以上的家用电器仍主要是小屏幕彩电、冰箱和几个吊扇,就连洗衣机都还算奢侈品。即使这样,电力需求也无法保证有效供应。一位住在号称“中产阶级精英小区”的印度朋友曾无奈地表示,他们那里“现在每天都要停6到8个小时的电”,“冰箱没法用,食物都坏了,房子里热得像蒸笼,我什么时候才能买上个发电机呀”。记者站所在的位置是外国人聚集区,电力部门在拉闸时还算是手下留情,但每天3个小时左右的停电基本是跑不了的。印度停电没有什么规律可循,据记者粗略统计,中午停电居多,也有上下午停的,好在晚上停电很少。

  频繁的停电催生出印度两类最热门的商品:备用电源和稳压器。如果肯花上40多万卢比(约合7万元人民币),可以买一台柴油发电机以供停电时使用,这样像电冰箱以及小功率的空调都不成问题。然而,能负担起这笔巨额投资以及昂贵柴油价格的人比例只有千分之一左右,因此包括记者站在内的许多人家都选择花3万卢比左右来购买汽车电瓶储电器,以求得4个小时左右的电脑和风扇使用时间。另一方面,不稳定的电网和电流冲击也使得任何电器在印度都要带一个稳压器,像记者站目前拥有的稳压器数量就有8个之多。即便如此,记者的笔记本电脑在稳压器和不间断电源的双重保护下仍然被烧坏,最终不得不送修。

  电力短缺原因何在

  薄弱的电力基础设施和缓慢的发展速度是造成印度频繁断电的主要原因。印度现在全国总装机容量约为1.24亿千瓦,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印度2005年全国总发电量为6059.2亿千瓦时,和上年相比仅增长4%,其中热电生产的比例仍维持在80%以上,核能发电所占的比例还不到3%。与之相对应的情况是,印度同年8.4%的经济增长速度造成了10%以上的电力需求增长,再加上印度热电所需的大部分油气资源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随着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印度电力行业的生产处处捉襟见肘。

  陈旧的电力设备也让宝贵的电能白白浪费。前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桑吉曾在议会听证会上表示,电力设备老化和传输损耗过大也是造成电力缺乏局面的重要原因,在新德里地区,电力在输送过程中的损耗最高达到50%。记者也发现,印度的小区电力网不但和电话线、闭路电视线等纠缠在一起,而且私搭私接现象也非常严重。另外,一些变压器普遍功率较小,只要负荷稍有增加便会跳闸,进而形成“不缺电情况下的停电”。

  外资进入印度电力市场的经历更是一波三折,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达博尔电厂便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这个由美国安然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投资12亿美元的电厂是印度最大的外资引进项目,却因印度政府频繁更迭拖到1999年才通过审批正式运营。然而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更出人意料:马哈拉施特拉邦电力委员会由于过高地估计了当地居民的承受能力,在供电之后根本无法收缴足够的电费,最终因经济入不敷出而拒绝再按照合同购买电力。达博尔电厂也因无人购电于2001年停止运营,时至今日还是一个日趋破败的烂摊子。

  经济损失难以计算

  很难计算停电究竟给印度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损失,印度国内也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印度政府为了节电,不久前曾硬性规定所有商场必须在下午5点半前停止营业,引发一片质疑声。此外,各种各样的发电机在停电时冒着滚滚黑烟轰鸣着,高价进口的石油资源进一步被浪费在电能生产中,而且发电效率与大规模的热电厂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因停电引发的潜在和间接损失更加难以估量。电力短缺让几乎所有的跨国企业在投资印度时都不得不进行一番仔细评估。印度知名软件企业维普罗公司主席普雷姆吉有一次就这样表示过心中的苦闷:“我在和来自美国的客户谈论合同细节,没想到在短短几个小时里竟停了4次电,结果这位国外客户彻底失去了对我们能否按期履行合同的信任。”

  虽然电力很短缺,但目前印度民间的节电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在新德里,几乎整个城市的路灯在大白天都一直开着,晚上却又昏暗得让所有汽车都必须打开大灯。当记者就此向当地人询问时,他们有人自嘲地说,白天亮灯是“有利于部门检修”,晚上昏暗是“有利于小鸟睡觉”。

  偷电在印度很盛行。人们主要是靠私搭电线,也就是自己找一根电线,搭在入户电网的主线上来偷。有媒体报道称,印度约有30%的用户有偷电行为,电力部门每年因此损失巨大,这些亏损最终以提高电价的形式转嫁到合法用户头上,反过来又导致更多的人因无法承受而偷电。而在南方一些地区,各政党为了争取选票承诺免费或象征性收费为当地居民提供电力,结果造成很多人用电没有节制。如果一旦优惠措施被取消,大规模的抗议浪潮很可能会让选票重新易主。

  政府推行电力改革

  印度政府已开始意识到,电力问题正成为制约国内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2003年5月,印度国会通过了新的电力法案,阻止日益严重的偷电行为以及鼓励外国企业投资该国420亿美元的电力市场。这项新法案的内容包括:强制每家每户使用电表;对偷电行为以刑事犯罪论处;允许客户直接向电力公司买电;加快推进电力企业的私有化改革等等。大力发展核电也是印度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努力方向。

  然而,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战略问题专家对记者表示,印美核能合作协议并不意味着印度将选择核能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这其中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热电行业仍将是印度未来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随着国际石油及天然气价格的动荡起伏,印度要想在短期内解决缺电问题恐怕不太可能。

  缺电问题困扰南亚

  印度如此,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其他南亚国家的电力供应形势同样很严峻。巴基斯坦的电力供应很大程度上依赖水电,像中国援建的塔贝拉、巴罗塔等水库和水坝工程便兼有蓄水和发电功能。不过,由于每年夏天用电高峰时节恰恰是巴基斯坦河流的枯水期,正常的人畜饮水都难以保证,更不用说用水发电了,因此巴基斯坦在夏天往往陷入缺电的困境。为减少夏季用电量,巴基斯坦的电费实行加权制,超过一定的额度后,每千瓦时电的单价便升得很高,以至于一般的市民即使在盛夏也不敢长时间开空调。为了解决缺电难题,巴基斯坦近年来在继续发展水电的同时,加大了火电站和核电站的建设力度。

  尽管尼泊尔境内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缺乏蓄水能力,境内

居民用电同样需要“靠天吃饭”,今年3月初到5月就非常缺电,记者站平均每天停电约7小时,就是因为从去年10月初到今年5月初,几乎一场雨也没下过。现在到了雨季,情况就好一些,平均每天停电一次,短则5分钟,长则半小时。尼泊尔电力局有关官员表示,尼泊尔未来两年还要从印度买电,以缓解缺电窘境。

  在孟加拉国,停电也是“家常便饭”,据世界银行统计,孟加拉国只有35%的人能正常用电。由于电力短缺及经常停电,需要用电动水泵进行灌溉的农民成为最大受害者。今年4月,孟加拉国部分农民因抗议频繁停电与政府发生了尖锐冲突,大约有2000人卷入了这场争端,最终造成4人死亡,大约50人受伤。缺电的夏天在这个国家是相当难熬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