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乌克兰期待中国因素助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2:3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文雪梅 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商贸机会的不断增加,正在艰难发展的乌克兰经济期待着“中国因素”的推动力。

  在日前举办的第一届以“高新技术开发区:概念、实践、前景”为题的中国—乌克
兰论坛上,从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中获取更多机会成为乌克兰当前的一个迫切愿望。为了更好地向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吸取经验,乌克兰还派出了一个近20人的代表团。

  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Kamyshev Serhii)对记者说,世界的发展趋势证明,借助高新技术开发区带动经济发展的效率是相当高的,乌克兰愿意发展和扩大中乌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很多年以前,中国更多地向乌克兰学习工业建设方面的经验;如今,乌克兰愿意向中国学习在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方面的先进经验。他表示,如果能够把两国的金融、财政以及管理等智慧结合起来,将会对发展两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做出了不起的贡献。

  根据

乌克兰的官方报告,受政局不稳等因素的影响,去年乌克兰经济遭遇到了寒冬:经济增长速度为2.4%,仅为前一年的1/5;工业生产增长率为3.1%,为前一年的1/4左右;去年外贸逆差18.54亿美元;通胀率为10.3%,虽未超过乌经济部年初限定的10%-11%的范围,但价格水平实际增长超过了2004年。而乌克兰几大支柱产业,比如冶金业、机械制造业、石
化工
业等,也在去年出现了生产严重萎缩。目前,制约乌克兰经济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是,至今为止,乌克兰还没有建立起一个不受政府行为干扰的独立运行的经济机制。

  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著名经济学家穆西娜·柳德米拉在总结今年乌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时说,今年前6个月,乌克兰GDP增长了4%,好于以往同期的水平。投资增长也在稳定增加,但个人收入的增加仍然落后于GDP的增速。预计到了明年,乌克兰的GDP增长率将达到4.2%。

  尽管今年乌克兰的经济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吸引投资仍是当前乌克兰经济急需改善的事情之一。从目前来看,乌克兰吸引外国投资的水平仍然不高,如今对乌克兰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德国。穆西娜·柳德米拉希望能与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并希望乌克兰能够成为中国到欧洲地区投资的通道。为此,她还在论坛上一再向人们传递乌克兰投资环境大大改善的信息。

  目前,乌克兰正在积极争取尽快加入WT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