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全球央行需要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经济快速增长给全球带来了通胀压力,因此美国、欧元区以及亚洲的央行需要继续加息,这是各国央行行长们日前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年会上的共同主张。

  BIS在昨日出炉的年报中表示,明年全球经济最佳状况是维持高增长、低通胀,但是
目前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包括通胀压力,因此在当前的环境中全球货币政策应该是倾向于紧缩的。报告表示:“无论你是担心短期不断上升的通胀风险,还是担心来自全球经济不平衡带来的威胁,两者都需要加息。”

  本次会议的核心论题就是各国央行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以维持经济健康持续的运行,但同时加息的步伐也应该是逐渐进行的。

  “货币是非常昂贵的,我认为我们仍然有加息的空间。”约旦央行行长Umayya Toukan 向超过来自100个国家的“同行”表达了他的观点。

  由于近期各国央行提高基准利率,引发全球金融环境紧缩的预期,

股票和商品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下跌,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资产也遭到抛售。各国央行行长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已经从资产价格剧烈下跌的惨痛遭遇中坚持过来。但是如果市场继续波动,可能将面临经济增长减速的命运。

  尽管面临风险,一些央行官员仍然表示,资产泡沫的破灭是必需的,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

墨西哥央行行长认为,目前为止,“这些调整并非完全不受欢迎。”

  自

美联储在5月10日第16次加息以来,全球许多股市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同时新兴市场债券价格和美元也因美国通胀激增和加息的预期而下滑。

  但是这一轮调整并没有完全打击所有的新兴市场,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在这一轮的紧缩政策中影响最大,但是也有一些国家凭借良好经济基础度过了危机。由此可见,市场在追求回报的同时,对经济基础依然具有识别能力。

  但是加息的步伐还远未停止,会上认为金融市场高风险的积累来自最近三年资产价格,而目前过剩的流动性状况依然没有消除。

  BIS表示,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在4.9%左右,各个国家还是希望能够保护好这一良好的增长势头,因此需要谨慎地逐步实行加息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