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菲特联手盖茨打造全球最大慈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其打算捐出的股份总价值约为370亿美元,占他个人总财富的80%以上,创美国有史以来个人慈善捐款额之最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安德鲁·卡内基说过,从社会获取的巨大财富必将有一天重归社会所有。当我们的
财富已扩张到惊人的规模时,我们觉得唯一处理这笔财富的方式就是让它回归社会。”

  6月25日,沃伦·巴菲特如此描绘财富。

  当日,有“股神”之称的美国投资家巴菲特宣布,将把自己的大部分财富捐给5家慈善基金会。按照最近一个交易日23日纽约股市的股价计算,巴菲特打算捐出的股份总价值约为370亿美元,占他个人总财富的80%以上,创美国有史以来个人慈善捐款额之最。

  现年75岁的巴菲特拥有大约44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在《福布斯》杂志2006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位列第二。他曾多次表示,死后大部分财产将用于慈善事业,不过现在,他的计划提前了。

  据悉,巴菲特计划将捐款中的绝大部分,约300亿美元捐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其妻子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其余部分则分别捐赠给以巴菲特已故妻子命名的“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及其三个子女各自掌管的慈善基金会。

  巴菲特盛赞了盖茨夫妇对慈善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如果一个人做慈善事业的目的就是将财富回归社会,盖茨夫妇将是最佳的人选,“找到了比你更有才能的人继承你的事业,就如同没有人会拒绝老虎伍兹代替你打完接下来的

高尔夫球赛,这就是我对所作决定的感受。”

  在获得巴菲特的巨额捐赠后,盖茨表示,他们夫妻对巴菲特的慷慨“激动万分”,并相信这笔钱将帮助他们的基金会“更深入和加速”地工作。“沃伦所表现的慷慨和信任是无与伦比的。”盖茨说。

  根据捐赠计划,巴菲特总共将向“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献其个人拥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00万股B类

股票(Class B Share)。从今年7月开始,该基金会将在每年7月的固定一天获得捐赠剩余股票的5%,直到盖茨夫妇都死亡为止。今年,该基金会将得到第一笔50万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类股票,价值约为15亿美元。巴菲特本人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未来发展深具信心。他认为,公司继续赢利将带动股票增值,该基金会每年获得的股票将越来越值钱。

  由于巴菲特的捐赠额度与股票的未来走势相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走势成为关注焦点。巴菲特表示,由于捐赠完全是股票而非现款,所以获赠的基金会将会以出售股票套现的方式筹措资金。

  巴菲特认为,由于这笔价值庞大的股票将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逐步捐赠,所以并不会影响公司股票在市场的表现。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这项捐赠依然可能导致一些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民在股市开盘后开始出售手中股票,但从长远发展看,这不会对公司带来巨大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