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杯刺激德国CPI增长 欧洲央行担忧潜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45 每日经济新闻

  林莉 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经济学家昨日表示,由于世界杯期间的住宿费用上涨及餐饮支出更为高昂,德国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增长0.2%,全年CPI将增长2.0%。个人消费增长反映了德国公司稳步复苏,继而促进企业管理者扩大业务范围,推动德国经济。但世界杯并不是万能的,德国经济仍然存在潜在风险。

  世界杯增加个人消费

  欧洲最大的体育用品零售商Intersport International去年与足球相关产品的营业额超过6亿美元,公司CEO近日表示:“世界杯开始后,公司足球相关产品的销售额不断攀升,同比提高了30%,今年的目标营业额为8.8亿美元。”

  去年,巴拉克和德国本土的碧特博格啤酒公司签定了一份广告合同,从今年开始代言后者生产的一种软饮料。碧特博格从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美国百威啤酒手中取得了30%的啤酒销售权,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只能出现百威和碧特博格这2个品牌的啤酒。就是这个本土品牌啤酒,因为巴拉克喜欢它,每瓶售价就要比其他的贵2欧元,却依然供不应求。

  世界杯提升企业信心

  数字说明一切。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9%;夏季机票的提前预订率增加9.8%;旅游业增长7%,收入增加250亿欧元;6月新车注册率提高3%,较上月上涨9%;零售销售比前一个月增加3.1%。

  经济学家表示,从法国1998年主办世界杯的经验来看,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赛事将为德国今年的GDP贡献0.5%的增长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德国去年经济增长率为1.1%,世界杯将使德国经济全年增长1.8%。德国工商协会在调查了超过2.1万家德国公司后出具报告指出,德国企业信心达到了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自2001年以来企业首次增员。

  世界杯带来潜在风险

  对于世界杯将刺激德国CPI增长的预测,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的增幅会令欧洲央行感到担忧,因为目前因

能源成本走高提升生活总支出的忧虑极有可能促使欧央行进入一轮紧缩周期。虽然德国经济在世界杯的带动下开始发力,德国企业在个人消费的带动下渐渐复苏,但加息的预期令全球
股票
市场动荡不安。从今年1月份开始,德国政府分别将
增值税
和保险税提高了3%,并颁布了一项税率为3%的新富人税。此外,德国还将在明年上调增值税率,用于填补社会安全项目赤字。

  经济学家警告说,新税率将可能抑制德国明年的消费支出、削弱经济,世界杯好比为德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但影响极有限,不能使德国经济彻底“咸鱼翻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