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创投新贵西门子进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在度过了去年最困难的时期之后,风险投资再度卷土重来。而新进入者包括像西门子这样的公司型创投。

  本报获悉,西门子旗下的创投公司也正式在中国设立机构开始寻找项目投资,其基金
控制的资金量达到约77亿元。“我们并没有对在中国的投资金额设上限,越多越好的投资机会将会使我们投入更多的资金,目前已经与几个项目在接洽。”西门子创投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lf Schnell博士对本报表示,而家底殷实的西门子公司去年的研发投资超过50亿欧元。

  “我们看到了许多投资良机,并将牢牢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支持西门子实现在华增长目标。”Ralf Schnell表示。

  目标与战略

  据了解,西门子创投是西门子股份公司旗下的风险投资机构,成立于1999年,2001年西门子整合了旗下各业务集团的所有创投活动统一由其负责。迄今为止已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投资了一百多家初创企业和三十个创业投资基金,按业务领域分为不同的基金,包括通信基金、医疗基金、公司基金、基金的基金(创投基金的间接投资)。

  2005年,西门子被评为全球第二的最具活力的公司型创业投资机构,并跻身全球前20家最具活力的创业投资机构之列。

  而西门子创业投资公司的设立其主要有战略与盈利两个目标,其中战略目标包括要找出能够扩充和增强西门子的产品和服务,并进而提升西门子及其客户的竞争力的前沿科技和系统并大幅提高旗下企业的有形价值;盈利目标则是要投资于最有可能实现可持续赢利和成功的公司,它们将被西门子收购、出售或卖出实现上市场。

  其母公司则通过旗下的“西门子全球创新网络”来支持西门子核心业务发展,其创新网络包括自主研发、创投公司与和其它机构的合作。关于自主研发与创投公司则为“互补关系,如在一些工业与基础的项目方面,创投公司将投资一些自主研发部门没有涉及到的技术与企业”,Ralf Schnell称。

  “创投公司是西门子创新网络中的一支有生力量,其为集团旗下业务部门提供创新技术,”创投中国区负责人宋沐华表示。

  中国攻略

  “中国市场的新机会层出不穷”。Ralf Schnell博士表示,中国“自主创新战略”的公布,意味着将来鼓励创业精神、扶持企业开发引领潮流的创新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但目前中国获得创业资金的渠道有限,阻碍了整体发展,所以西门子创投认为可以在找出创新型企业并为其提供资金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正在与卫生部谈一个关于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方案,并与相关单位在节能方面探讨如何评估建筑的能源消耗”。该公司一位高层表示,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农村地区发展、应对环境挑战和人口变化等显现的大趋势将推动对能源、交通、水处理、通信、医疗和工业基础设施等提供创新技术解决方案需求的增长。

  西门子正是被高速成长中的中国创投业所吸引。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创投市场呈现除高速成长态势,仅2005年,国内创投市场发生了200多宗交易,投资金额达11亿美元,其中85%的被投资企业处于发展初期或成长期。

  也许每个创投公司都有一个大概类似的投资标准,而对于西门子创投,其有较细化的标准,首先是所在行业拥有5亿欧元潜在市场价值,并且企业有可能成为西门子合作伙伴,其次是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兢兢业业的管理团队,并有显著技术门槛,还能大幅提高客户需求且通过了内部“可行性论证”,然后每期投资额在100万至500万欧元之间,并能让西门子创投获得董事会席位或观察员席位,且未来可以上市或者使多个公司具有收购意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