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投资七年本金翻倍 日本央行行长身陷基金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20:14 深圳晚报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福井俊彦20日就投资基金丑闻向公众道歉,并成立委员会审查银行投资规定。此前,日本在野党议员要求他引咎辞职。

  福井俊彦当天向国会提交投资收益情况报告表明,近7年内,他投入的1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15日元)本金已增加到2231万日元,而且每年还收益400万日元。

  “我非常,非常抱歉,我对人民深表歉意,”福井俊彦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中央银行的有关规定受到广泛批评。我们必须严肃对待此事。”

  道歉的起因,是福井俊彦在本月13日承认,他在1999年投资日本著名投资基金“村上基金”。7年前,时任富士通研究所所长的福井俊彦向“村上基金”投资1000万日元(约合8.6万美元)。

  “村上基金”负责人村上世彰因涉嫌

股票内幕交易,本月5日遭日本警方逮捕。这使投资者担心日本金融市场的诚信,导致13日大盘跌势加剧,恐慌性抛盘不断。东京
证券
交易所主板市场90%以上的股票下跌,
丰田汽车
公司股票价格也跌到今年以来最低点。

  福井俊彦说,为了表示歉意,他将在6个月内每月把30%的月薪返还银行,承担投资基金造成的混乱。同时,他还打算把基金中剩余的本金和红利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

  福井俊彦20日向日本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包含年度投资收益和2005年底基金剩余金额。

  根据报告,福井俊彦的本金在近7年内增加一倍多,从1000万日元增加到2231万日元(约合19.4万美元),投资年收益400万日元(约合3.48万美元)。

  美联社报道说,尽管福井俊彦的做法没有违反法律,但是投资基金引发日本社会对金融机构官员道德水准的质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反应

  民众感到愤怒

  日本一些金融观察家认为,福井俊彦担任央行行长之后,仍把自己的资金存放在这样“有诱惑力”的基金,实际上相当于剥夺了多数日本老百姓投资收益的权利。

  日本央行近年来实行“简单货币政策”,银行存款利率接近零。1000万日元存入银行,每年利息只有数百日元。所以,日本民众20日对福井俊彦的做法表达了愤怒。

  “我很愤怒,”一名74岁的老人说,“全世界都对这样一名央行行长失去信心。他应该辞职。”

  “日本央行行长可能不是唯一一个在‘村上基金’投资获得巨额收益的人,”一名56岁企业雇员说,“政治家和官员的投资应该受到监督。”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福井俊彦用自己的资金投资没有问题。“福井用他自己的钱投资,在这方面没有问题。”一名36岁的工程师说。(史先振)

  相关链接

  拒绝辞职

  福井俊彦告诉国会议员,他投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激发”村上世彰的创业激情。他同时重申,不会因投资资金受到批评而辞去日本央行行长职务。

  不仅拒绝辞职,福井俊彦还表示将继续投资“村上基金”,以支持像村上世彰这样有雄心的年轻人。

  按照规定,除非被判有罪,银行破产,或因身体或精神问题无法履行职责,否则日本央行行长不会辞职。但是,如果民意呼声高涨或失去政府信任,那么福井俊彦可能决定辞职。然而,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执政的自民党都支持他。

  共同社的最新民调表明,49%的受访者认为福井俊彦应该辞职;只有11%的人说,投资基金没有问题。(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