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阿塞洛待价而沽 米塔尔莫尔达索夫竞跑钢铁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37 中华工商时报

  阿塞洛推迟股东投票待价而沽

    □成锋

  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阿塞洛钢铁,在究竟要与哪家企业合并的问题上总是犹豫不决,迟疑的原因大概是要最终卖个好价钱。本周,阿塞洛又宣布推迟有关与俄罗斯北方钢铁合并
的股东投票。

  计划中的阿塞洛与北方钢铁的合并涉及130亿欧元的交易,俄罗斯北方钢铁属于俄罗斯亿万富翁莫尔达索夫名下资产,而阿塞洛推迟股东投票引起这桩交易极有可能流产的猜测。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阿塞洛公司承认,原定于本周三的股东投票推迟,或多或少与阿塞洛正在与米塔尔钢铁进行的谈判有关。米塔尔钢铁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为英国籍印度裔的富翁米塔尔所有,米塔尔今年来一直试图并购阿塞洛,但是屡遭挫折。在多次拒绝了米塔尔的管理层后,阿塞洛上周终于同意与其做面对面的会谈。

  据悉,被推迟的股东投票极为关键,将决定投资者是否同意采用莫尔达索夫提出的方案将阿塞洛38%的股份出售给这位俄罗斯富翁。不过,很显然,大部分阿塞洛的股东对于与莫尔达索夫的交易并不感兴趣。一些大的投资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在本周三的投票中投出赞成票。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塞洛周三的股东做出了对莫尔达索夫合并计划不利的投票结果,那么在与米塔尔正在加速的谈判中,阿塞洛将失去一个很大的谈判筹码。自从米塔尔在5个月前提出收购阿塞洛以来,阿塞洛就一直拒绝合作。

  而且,阿塞洛的管理层还做出了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解释,称阿塞洛将难以与一个非欧洲企业融合。实际情况时,米塔尔虽然是从印度起家,但是现在已经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跨国企业,米塔尔已经是一个英国公民,而公司总部

  也放在了荷兰。

  就在阿塞洛一再拒绝米塔尔的同时,要求米塔尔提高收购价格的消息也一再传出。但是,米塔尔似乎一直咬住不放,认为自己最后提出的方案已经足够。于是,阿塞洛突然在上月提出了一个惊人方案,宣布为了狙击米塔尔,将与莫尔达索夫的钢铁企业合并,重新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

  阿塞洛为米塔尔引入俄罗斯富翁莫尔达索夫这个竞争对手的策略很快生效,米塔尔的财务顾问高盛集团在消息出来以后立即展开积极行动,而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米塔尔还是准备加价收购。尽管米塔尔做出了否定的回答,但是外界还是猜测收购价格可达到325亿美元。

  阿塞洛在一番精心谋划中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在阿塞洛本周推迟了股东投票大会后,有人询问这笔交易是否已经失败时,莫尔达索夫的发言人表示,“我们并没有结束”,而阿塞洛的一位发言人的话却充满了玄机,“我的感觉是交易已经达成了”。他的这句话耐人寻味,究竟是真的达成了交易,还是为了给米塔尔制造谈判压力,现在还不得而知。

  当然,分析家们和投资者还在继续表示怀疑,认为阿塞洛和莫尔达索夫的交易没有成功的可能。法国巴黎银行(BNP Pa r ib a s)就表示,阿塞洛和俄罗斯北方钢铁的合并计划已经引起一些欧洲国家政府的警惕,比如卢森堡和比利时就会认为这桩交易的风险很大。很多投资人对于与莫尔达索夫合作感到不舒服,认为自己被匆匆推进了与一家并不熟悉的企业的交易中。

  另外一方面,阿塞洛和米塔尔的会谈已经开启,预计将在本周内持续进行。一些阿塞洛的投资者对于米塔尔会再次提高收购价格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但是,究竟的结果如何,是米塔尔还是莫尔达索夫赢得收购,现在还没有答案。不过,大家距离答案已经越来越近了。(21D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