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巨头掌门人为高利润辩护 油价走势看法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使得全球的消费者怨声载道,而美国几大石油巨头的掌门人日前却集体为美国当前的汽油价格辩护。这些石油企业的管理者们在为自己公司创纪录的利润辩护时发表了一番高论:与全球价格相对比,美国人在加油站加油时所需承受的每加仑汽油3美元的价格还算是便宜的。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的董事长James J.Mulva说,在部分欧洲地区和其他西方国家,汽油价格甚至已经达到了每加仑5美元至7美元。“这是一项全球性的业务,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增加供应,而且还需要降低需求,”Mulva认为,美国拥有占全球2%的石油储备和全球5%的人口,而美国的石油消耗量却占据全球石油消耗量的25%,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接受NBC采访时,Mulva与其他两位石油公司的高管共同表示,他们对于美国国内汽油价格保持限度还是充满

  乐观的,但他们也担心,从6月1日开始的飓风季节有对美国

能源生产造成较大破坏的潜在可能。如果这种担心成为现实的话,那么美国汽油价格今后的涨势将难以估量。雪佛龙(C h ev ron)公司的董事长戴维·奥赖利(David J.OReilly)说:“我真的可以理解消费者为什么这么关注汽油价格问题,我认为我们所有人更要关注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正再度步入飓风季节。”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近日表示,始于6月1日的大西洋飓风季节强度超过正常水平的可能性为80%,预计今年将有8至10次飓风,其中有4至6次超强度飓风将会登陆美国。去年发生在美国的飓风是有史以来最有破坏性的飓风,在那两场最具影响力的飓风中,墨西哥湾的油气生产严重受损,目前该地区产量仍未能完全恢复。

  奥赖利说:“数以千计的石油公司雇员正居住在海岸线边上的临时居所里,他们所受的考验更大,如果飓风重返的话他们不得不紧急疏散。但是,如果没有飓风的扰乱,我对于今年夏天的汽油价格很乐观,它应该不会飙升。”

  今年,纽约油价平均水平为每桶66.76美元,较去年同期急升31%。近一段时期以来,受国际产油地区政治动荡以伊朗核问题僵局持续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担心石油供应出现紧张,推动

国际油价徘徊于70美元左右的高点。

  

原油价格的高涨使得很多消费者将怨气发在石油公司身上,指责过于贪婪的石油公司们正在无休止地追求利润的最大化。面对这种指责,石油公司的高管们却又把球踢到了全球能源竞争身上来。

  壳牌石油总裁约翰·霍夫施塔特(John Hofmeister)表示:“如果我们不保持这样的利润率的话,我认为我们就无以为继。”他还强调说,石油公司们正在更努力地进行相关的勘探工作。奥赖利则认为,石油公司的“利润是处于中等水平的”,并没有达到它们可以达到的高度,但是,如果原油价格下调,那么对于石油等能源的需求将会增加,供应将会变得短缺。他说,在这一话题里最关键的问题不是价格问题,解决之道在于增加供应。霍夫施塔特强调说:“我们是在全球基础上展开能源竞争。”他还表示,他的公司正与白宫就诸如开辟更多的国内供应渠道等问题进行相当频繁的探讨。

  对于国际油价的未来升势,甚至一度有说法认为油价可望升上100美元大关,这给市场带来了恐慌。

  但仍有一些分析人士乃至一些石油公司的高管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不久会回复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英国石油行政总裁Lord Browne就预测,未来油价平均水平会急降至40美元。Lord Browne之所以如此乐观,是因为他看到目前新的大型油田仍然陆续被发现,而且油田的生产成本仍然远远低于目前的国际油价。还有一个因素也可以支持这种乐观看法,那就是很多石油企业近10年一直积极在石油生产国及石油消费国投资,这对于今后的石油供应来说算是一个长期的稳定因素。英国石油刚刚表示,计划未来五年在天然气及石油生产领域投入500亿美元,拓展在俄罗斯、印尼、埃及等地区的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