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媒体认为全球资本流动潜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8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的《全球资本在流动》一文认为,近来全球股市下挫,折射出全球资本流动潜藏的危机。

  文章认为,如今投资资本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说,2004年,美国人的国外投资额达8560亿美元,外国人在美国投资1.44万亿美元;日本的国外投资额达4140亿美元,而外国人在日本的投资额为2730亿美元;新兴市场国家吸引了5700亿美元的
外国投资,它们在国外的投资则达到9350亿美元。

  理论上说,自由化惠及每一个人,储蓄者将获得较高收益,而拥有良好投资机会的国家将获得资金支持。但全球金融活动也带来新风险,投资者可能会成群结队采取行动,先将大量资金投入,随后又突然撤出。

  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这种情况。资本外逃使相关国家经济衰退,投资者也蒙受巨大损失。

  近年,因为低息贷款时期过长,太多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一些投资者把钱投入了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债市,还有人选择了商品交易(金和铜),小投资者则偏爱

房地产市场,结果产生了大量“泡沫”。文章说,包括
摩根士丹利
公司的斯蒂芬·罗奇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最近股市下跌是一个健康信号,说明公然的投机行为有所收敛。

  文章认为,上述话听起来有些道理,但更有威胁的是,投资者在一个市场遭受损失后,会卖出他在其他市场的资产。全球投资者影响地方投资者,恐慌情绪将四处蔓延。而股市和房地产价格下跌会使消费者和业界信心低落。

  文章最后说:“事实上,我们对全球各金融市场的相互联系知之甚少。它们太新,变化太快。我们能够看到希望和风险并存,但不知道哪一个会占上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