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东口岸恢复:拆开中印边贸40年藩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2: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 李清宇

  北京报道 中印亚东口岸,曾是中印两国间陆上最大商埠,至今已被铁丝网隔断40多年,但有望在本月底重新开通,从而改变目前中印边境没有大型边贸通道的局面。

  6月18日,来自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方面的官员在亚东边境与印度方面会晤,这或
许是亚东口岸复关前夕两国有关方面围绕通关具体问题的最后一次磋商。

  40年边贸藩篱

  此刻,西藏亚东县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按原计划,这个海拔4545米、位于离乃堆拉山口16公里的山路上的边贸市场,将在6月底全部建成并开放。建成初期,每周开放两次,每次开放4小时。但开放具体时间表,还有待双方会晤之后才能知晓。

  20世纪初,中印两国通过西藏亚东口岸的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美元,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的80%以上。自1962年两国边境冲突后,这里的海关等机构被撤销,通道被铁丝网隔断。

  目前,中印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进行,绝大部分从天津等港口吞吐,航程数千公里。如果通过亚东口岸,拉萨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洋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

  此刻,中印双方都在为尽快开放边贸市场做努力。印度方面,虽然铁路已修通到距离边贸市场100公里远,但其他基础设施(如印度边境的“中国城”)完工尚需时日。与此同时,距离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不远,仁青岗正式边贸市场的建设也刚启动。

  中国方面,日喀则到亚东的公路2005年已经开工,到目前建了一大半,但由于雨季到来,具体通车时间还不确定。而亚东到乃堆拉山口的公路建设更是异常艰险。自然条件的恶劣,让这条中印贸易通道充满了变数。

  随着

青藏铁路在今年7月份试运行,西藏规划拉萨经日喀则到亚东还将修一条铁路,这条铁路很可能延伸出去跟印度铁路接轨。这样,结合青藏铁路,整个藏区乃至更大的西部区域,到印度加尔各答之间就有了一条1000多公里的铁路大动脉。

  虽然临时边贸市场还未开放,但早有众多的客商将目光聚集于此。亚东县委一位官员介绍说:“去年第一季度,只有两三家客商来这里洽谈投资项目,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来了30多家。”

  中印边贸格局重构

  西藏海关官员介绍说,目前西藏的出口主要是通过樟木县口岸向尼泊尔出口,该口岸出口总量虽然占到了整个西藏出口总量的90%以上,但主要以牙膏、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为主,而且总量很小,一年不过两三亿元人民币。据2005年的最新数据,西藏出口所创的税收不过2000多万元,这其中还包括了600多万元的

出口退税

  据悉,尼泊尔方面为扩大进口和增加本国的药材、皮毛、香料等产品出口,曾与中国政府协商能够将拉萨至樟木县700余公里道路全部改善为柏油路面,但中方考虑到道路基础建设与出口收益的不协调,放弃了该计划。

  现在,亚东口岸的开通为西藏边贸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2亿美元,中印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前述海关官员表示。

  “在确定亚东口岸复关的时候,尼泊尔官员曾经有过担心。但尼泊尔市场狭小,购买力不高,中国政府肯定更看重大的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尼泊尔将自己定位为中转渠道,必然将带动尼泊尔经济、交通、仓储等全方位的发展。“但这种影响在时间上更限于短期,发展西藏与南亚地区的交通是我国政府的既定方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