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前有堵截 后有追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1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本周三,备受关注的美国5月份通胀数字出炉,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同样是周三,美联储发布经济活动褐皮书,承认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

  伴随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美国经济与通胀局势不仅未见明朗,反而越发纠缠在
一起。低增长与高通胀的风险双双升级,让看起来近期立场本来就有些摇摆不定的伯南克进一步陷入困境。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褐皮书显示,进入夏季,美国经济显露出增长放缓迹象。但报告同时指出,这并不足以缓解通胀担忧。受能源和其他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一些企业可能倾向于选择提高价格。报告显示,虽然美国整体经济从4月中旬到6月初仍保持扩张,但增速有所减缓。在调查覆盖的12个联储地区中,有四个地区(亚特兰大、堪萨斯城、里奇蒙和旧金山)经济活动趋于温和;七个地区(波士顿、芝加哥、克利夫兰、达拉斯、明尼阿波利斯、纽约和圣路易斯)经济增长与上次美联储报告持平;仅一个地区(费城)经济扩张更趋迅速。

  另外,消费者支出虽然仍在继续推动全美销售额的增长,但已可以感受到消费者的谨慎心理。部分地区的折扣店零售增长出现放缓甚至低于预期的迹象,特别是那些针对低收入消费者的销售,势头减弱尤为明显,因为这部分群体对于油价上升最为敏感。在一些地区,高油价已经被认为是改变人们采购结构或影响销售前景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报告还向人们呈现出了美国房市转冷的新迹象,即消费者贷款发放速度下降,其中尤以抵押贷款和房屋股本贷款增长放缓最为明显。就经济活动本身而言,制造业生产持续扩张,但是反映增长放缓的地区报告正在增多。特别是有关农业机械和

汽车行业的生产有比较明显的趋弱迹象;而技术雇员的缺乏在地区报告中也比较普遍,主要是卡车司机、若干领域的工程师、金融分析师以及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技术人员供不应求。

  事实上,在褐皮书发布以前或者抛开实际经济活动的数字不看,商品市场近期的变化已经让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意识到了经济的可能放缓。以

能源、铜、黄金和糖为代表的商品和稀有金属的价格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涨势异常凶猛,很多人担心通胀将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难以控制。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人们对于上述商品的价格上涨预期突然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主要国家央行反通胀立场的不断强硬,人们不再担忧可能脱缰的通胀,而是预感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放缓甚至有可能步入衰退。

  不过,显然通胀远非不足担忧。美国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美国消费者价格增长年率为5.2%,大大高于2005年全年3.4%的涨幅。5月份整体通胀指数月比上扬0.4%,核心通胀更是高于预期,上扬了0.3%。褐皮书也表明,目前许多地区的企业表现出了对通胀的担忧,这种担忧直接导致部分地区的制造厂商上调销售价格。被指成本上涨过快的材料包括燃油、金属、石油相关产品以及钢筋、水泥、铜、锌等多种建筑材料。费城地区的一些企业在接受调查时说,很多供应商在合同里直接加入了自动上调价格的条款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原材料成本上扬风险。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燃油附加费上涨的情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许多企业更愿意在生产链或

供应链中的企业之间转嫁成本上扬风险,但他们在上调面对消费者的终端价格时却更为谨慎。报告表明,只有来自三个地区(波士顿、达拉斯和费城)的调查结果显示零售商成功地上调了零售价格。其它大部分地区零售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通胀压力的上扬是“不受欢迎的”,并表示会采取行动扼制其进一步发展。这一信息被认为是暗示本月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强烈信号,一时之间导致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自5月5日创下1325.76的高点后目前已经下挫了7.2%。欧亚市场也纷纷告跌,新兴市场的跌势则更加令人侧目。据路透社发布的报告,此轮全球性股市大跌已经导致投资者总计2万亿美元的纸上富贵化为乌有。

  市场的过激反应引发了一些经济学家对加息合理性的质疑。事实上,美联储的报告中也提到部分地区表现出了对利率上升的担忧。针对周三发布的通胀指数,有经济学家称,核心通胀从年比看事实上仅温和上扬了2.3%,而美联储关注的核心个人消费通缩指数年比也仅上扬了2.1%。总的说来,通胀上扬压力并没有那么可怕。相反,如果各国央行矫枉过正,不仅去年全球4%的增长不可能持续,全球经济甚至有陷入衰退的危险。

  退一步是通胀威胁,进一步是衰退风险!在历时近两年的加息征程中,美联储可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此情此景之下,月末的议息会议悬念迭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