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6月16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2:22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美五月工业生产指数下跌0.1%

  (U.S. Industrial Production Unexpectedly Falls 0.1% in May)

  美联储15日公告,因经济增长开始减缓,美国工业生产指数(Industrial production)在连续增长4个月后出五月份人意料下跌。

  美联储称,涵盖了制造、采矿和公用事业三大块的工业生产指数四月份增长0.8%,但五月下跌了0.1%。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76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是增长0.2%。报告还显示,五月份制造企业产出的汽车、消费品和建筑材料供应都在减少。经济学者们认为,制造业可能会因能源价格上涨促使消费者缩减开支而出现下降。

  全美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业从四月的81.9将至五月的81.7。彭博资讯调查所的预测结果是,五月产能仍能保持在四月份水平。

  福井俊彦声言坚持任职至期满

  (Fukui Vows to Complete Term as Bank of Japan Governor)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称,他将一直任职到5年的任期期满后才离去,回绝了因他的投资活动与上周遭内幕交易(insider-trading)指控而被捕的基金经理村上世彰(Yoshiaki Murakami)事件有关而要求他辞职的呼吁。

  福井俊彦在央行决策会议结束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央行理事会理事们彻底地讨论这件事情,并认为这件事在我们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会成为一个障碍。

  福井俊彦与村上世彰管理的投资基金有关的1000万日元(8.7万美元)投资,是福井1999年在一间研究机构任职期间进行的投资。小泉纯一郎首相于2003年任命福井俊彦为日本央行行长。小泉于16日再次表示了对福井俊彦的支持。

  美四月国际资金净流入下降 呈13个月来最低位

  (Foreign Investors Slow Purchases of U.S. Securities in April)

  七国集团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近日的评论导致美元汇率出现下挫,国际投资者在四月份减少了购入美国国债数量。

  美财政部15日公告,国际投资者四月份净持有美国国债、企业债券、股票和其他金融资产增加了467亿美元,低于三月份经修正后的704亿美元。四月份增幅也是自去年三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其中包括来自中东石油公司的,但总部位于英国的各类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减少,来自加勒比海地区,与对冲基金有关的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也出现下降。

  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10位分析人士调查后获得的四月净流入美国资金的预测中值为600亿美元。国际投资者去年十月购买美国各类证券曾创下了1064亿美元的记录。

  调查显示瑞士央行调升利率以防通胀成势

  (Swiss Central Bank May Raise Rate, Signal Further Increases)

  据对经济学者们的调查显示,瑞士中央银行可能会在6个月内第三次调升其基准利率,并放出进一步升息信号,以防止伴随着高通胀的经济高速增长。

  瑞士中央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可能于15日将其3个月的伦敦同业拆借(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Libor)利率目标调升0.25%,至1.5%,达到自200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业界人士认为,以目前经济态势看,当前货币政策仍还非常具有扩张性。央行这次升息也绝非今年最后一次。

  瑞士今年一季度经济以同比3.5%的年率增长,几乎是6年来最快增速。这使得企业有将原油价格上涨的成本转嫁的空间,并将通胀率推升至超过了瑞士央行三月份预测的1%水平。

  日本四月第三产业环比增长1.3%

  (Japan's Services Demand Climbed 1.3 Percent in April)

  因企业增加开支和就业前景改善,日本四月份服务业出现回弹,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在二季度仍能保持继续增长。

  日本贸易部15日公告,衡量约占日本经济总规模三分之二服务业需求强弱的第三产业指数(tertiary index),四月份比三月份增长了1.3%,而此前2个月连续出现下跌。公布的结果超过了此前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31位经济学者调查后所获得的预测中值1%。

  该报告显示服务业已经步入快速增长轨道,日国内四月份对电脑系统需求增长了5.9%,批发贸易增长5.2%,以及包括建筑和民用工程在内的服务攀升了3.7%。

  《路透财经》

  美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较前减少8000人

  (US jobless claims unexpectedly fall by 8,000)

  美政府15日报告,上周全美失业者第一周登记申领救济的人数出人意料地下跌了8000人,这是近4个月来的最低登记失业救济人数。

  美劳工部公告,截止6月10日的前一周,全美首次登记申请政府失业保险福利的人数降至经季节调整后的29.5万人,而此前一周的人数为30.3万人。华尔街分析师们预测,上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会从此前一周的30.2万人上升,达32万人。

  上周的数据是自2月18日以来最低数字,当时的人数曾达到了28.9万人。美劳工部分析师称,没有任何特别因素能够解释为何上周出现这样的降幅。

  英国石油公司称当前世界炼油产能巨大

  (World has plenty of oil refining capacity - BP)

  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uem,BP)周三称,当今世界不缺乏原油的提炼产能,但缺乏加工重油(重质石油)的炼油设备能力。

  这家按照股票市值计算的世界第二大西方石油公司称,如果新计划中炼油项目的一小部分建成投产,全球产能将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石油产品需求。

  公司首席执行长John Browne在向市场发行公司编制的“世界能源统计回顾”(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时称,世界不仅具有满足今日所需的大量炼油产能,而且同样有满足明日需求的产能。

  美纺织业欢呼政府在纺织品行业上调整态度

  (US textiles welcome US 'policy shift' at WTO talks)

  美国纺织品行业周三称,行业欢迎布什政府近日发表的,有关在世界贸易谈判中必须给纺织品行业特别考虑的声明。

  “全美纺织品组织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Textile Organizations)主席Cass Johnson通过“美国制造业行动联盟”( American Manufacturing Trade Action Coalition)发表的声明称,美国政府今日的声明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美国和其他纺织品团体一直长期要求,即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应该认识到纺织行业的独特状况,并在谈判时应给予特别对待。该声明还称,美国政府的政策转变是在WTO总部日内瓦作出的。

  WTO成员国在过去4年中就降低贸易关税达成一项世界性的协议进展缓慢;但现在各国正加速在6月底前达成一项在农产品和制成品上削减关税,并削减各国农业补贴的一揽子协议。

  调查显示日国内六月工商业信心仍在上升

  (Japan manufacturer confidence rises-Reuters Tankan)

  周四公布的路透财经(Reuters)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制造业六月份的工商业信心改善达到了创记录水平,显示了对近期日本股市大幅下跌的有利回应。

  路透财经短观调查(Reuters Tankan)获得的制造企业六月份扩散指数(diffusion index,DI)为+39,超过了五月的+35,也是自1998年开始的这项调查以来出现的最高指数。但非制造业六月份的DI从上月的23跌至20。

  这项月度性的,对日本主要大型企业的短观调查结果意味着,日本央行七月公布的有影响力的季度性短观调查(quarterly tankan survey)可能也同样会显示日国内健康的工商业信心形势。

  《纽约时报》

  美欧交易市场合并引发监管制度之争

  (NYSE's Coup Stirs Political Opposition in Europe)

  一项横跨大西洋的收购巴黎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的行动,看起来更象是新成立不久的纽约证券交易市场公司(NYSE Group)进行的一场战略性政变,现在处于进退维谷境地。

  因欧洲的政治家们已经联合起来,支持欧洲大陆交易市场进行这样的收购合并。这样的反对势头表明了欧洲上市企业对纽约和巴黎之间的合并一旦完成,它们可能将受制于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担忧。

  经营着巴黎、布鲁塞尔、里斯本和阿姆斯特丹的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和纽约交易市场公司已经达成了确定的合并协议,双方都等待着各自股东的批准。

  在欧洲各交易市场上市的企业已经提出了疑问,未来究竟采用哪一方的监管制度来监管企业?它们特别对美国监管制度中执行的沙宾-奥克斯利(Sarbanes-Oxley Act)法律表示了严重的关注,该法律要求企业高官人员执行严格的公示制度。

  但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5位委员中的2位民主党中的一位委员Annette L. Nazareth14日称,双方合并后欧洲部份的监管制度框架不会改变。

  研究显示:美高科技行业近两年就业形势极度疲软

  (Study: Slow Job Growth in Tech Sector)

  据最新报告显示,全美高科技信息产业就业增长的疲软态势糟于此前行业领袖们的估计。

  该报告称,从高科技信息行业开始复苏前2个月的2004年3月到2006年2月,整个行业仅大约增加了88600个工作职位,还不足前3年内损失的约40万人的25%。这份报告研究了全美科技人员就业趋势和8个重要都市区的就业市场情况。

  该报告是由伊利诺斯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芝加哥城市经济发展中心(Chicago's Center for Urban Economic Development)为总部在西雅图的华盛顿科技从业人员联合会(Washington Alliance of Technology Workers)准备的。

  《今日美国》

  研究显示:全美71个城市存在住房价值高估

  (Home prices too high in 71 cities)

  经济学者们认为,全美71个城市中的单个家庭住房价值被极度严重地高估,并面临着价格调整的风险。这些最昂贵的住房分布在加州和佛罗里达。

  美National City Corp.公司和Global Insight咨询公司在一份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尽管最近数月全美住房价值上涨的速度已经减缓,但自2005年底以来,极度严重住房价值高估的城市从64个增长了11%。

  该报告称,总体而言,在2006年一季度内,那些房价远高于根据收入、就业和其他因素进行合理考量的房屋市场价值约占了全部单独家庭住房总价值的39%。直到2004年时,全美约占住房总价值1%的,仅3处市场被认为是总体价值高估。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