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走出经济低谷重塑形象 德国人把世界杯看作财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3:3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这种机遇50年之内不会再有。”“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这句话,正是世界杯对德国经济重要性的写照。随着世界杯拉开序幕,“世界杯效应”在德国的释放也达到了顶点。

  德国人把世界杯看作“财神”

  距离德国上一次承办世界杯,已经过去了整整32年,用德国人自己的话说:“我们盼这一天已经盼了太久。”引爆德国人热情的,不仅仅是那个大力神杯,还有随世界杯而来的“大财神”。

  尽管世界杯之前,德国经济研究所就发布报告提醒民众:“世界杯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对德国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最多只有0.5%。”不过,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仅为1%的德国来说,这已经难能可贵。阿伦巴赫调查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45%的德国人对世界杯带来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自新经济泡沫以来,民众的经济信心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在关于世界杯经济效益的讨论中,没有哪个词的提及率会有“形象”这个词高。连美国《时代》周刊都称:“对于统一后的德国而言,世界杯更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德国新形象的重要机会。”

  德国人战胜了反消费主义

  多年来,德国经济一直低迷,却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和开幕,逐渐有了复苏的迹象。德国六大经济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显示,受世界杯影响,德国人的消费热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达到4年多来的最高点。德国《星期日世界报》等媒体甚至开始欢呼:“德国人终于战胜了反消费主义!”

  事实上,消费的旺盛势头已经开始让德国经济受益。据德国旅游局的预计,德国今年的旅游业收入将增加7%,达到250亿欧元。个人消费品更是销售看好。今年一季度,德国电视机生产商Loewe的营业额已经同比大幅增长38%,创下多年来的最大涨幅。受到消费的带动,很多德国公司的股票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

  世界杯让德国以后几年都受益

  政府也是世界杯的受益者。德国经济部最近完成的一份联邦经济报告预计,仅今年,世界杯就能给德国政府带来20亿欧元的收入。由于广告效应,今后两年内每年还能带来5亿欧元的收入。

  德国老百姓也都在自觉不自觉中分享着世界杯的盛宴。据德联邦劳工局的库恩博士说,世界杯已经为德国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机会,估计主办城市的居民今年人均年收入可增加500欧元。而德国联邦及地方政府为世界杯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和停车场问题,即使赛后也将使德国人受益不浅。

  中国企业贡献不少

  在德国世界杯经济的热潮中,还有不少中国企业的影子。一是靠自己品牌出现的。如给全球最大的足球场太阳能屋顶发电工程——凯泽斯劳滕足球场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就是中国的天威英利新

能源公司;江苏的盛钢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则为组委会生产了5万顶帐篷。

  而为世界杯“贴牌”生产的中国企业更多,如扬州玩具生产企业为德国尼奇公司制造了10万只世界杯吉祥物;宁波生产的85万件

阿迪达斯球迷服和广东生产的阿迪达斯运动鞋也已摆上了德国专卖店的柜台;浙江一家制衣公司为世界杯定制的225万面球迷“呐喊旗”和
义乌
的30多家假发工厂生产的“球迷假发”也已在德国市场热卖。

  世界杯也为华人店铺带来了商机。柏林等地的华人餐馆、华人商店、华人旅馆等都经营火暴。不过,相比韩国现代、日本富士、荷兰飞利浦等世界知名企业,中国企业在这次世界杯中虽然贡献很大,但是自己收获却还很小。这也很值得中国企业去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