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CPI高于预期本月升息几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了0.3%,高于0.2%的预期,作为美联储衡量通货膨胀前景最重要的指数,0.3%的水平已经足以让美联储相信通胀水平已经过高,需要加息0.25%进行调控。

  由于汽油价格的高企以及租赁成本的提高,美国5月份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4.2%,高于3.9%的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长2.4%,也高于2.3%的预期。

  市场人士分析,核心CPI到今年年底还是会有所上涨。

美联储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央行,都抱定决心要将通胀控制在正常水平,所以美联储本月很可能决定再度加息。

  过去三个月的核心CPI指数是1995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再次证明,先前美联储的控制通胀的效果并没有得到体现。

原油价格飙升、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和美元持续走软等因素,已经不断推动通货膨胀上升。

  在美联储5月10日的会议纪要中也显示,诸多经济数据让美联储官员对通胀的前景产生担忧。

  美联储在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就讨论过第17次加息政策的具体方案,并认为加息0.25%对抑制通胀上升并维持经济持续增长是适当的。但当时美联储还不能确定通胀水平是否真的过高,认为加息决策主要取决于经济数据所揭示的经济发展前景,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昨天公布的核心CPI。

  之前公布的一系列5月份经济数据几乎都与5月核心CPI的大幅增长相呼应,美国5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增长1.6%,远高于0.7%的预期;生产价格指数增长4.5%,高于4.4%的预期;批发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3%,高于0.2%的预期。不断揭示出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已经向下传递,增加通胀上升的压力。

  5月份核心CPI是美联储本月2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前最后的物价指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6月初将核心CPI的快速增长,评价为“不受欢迎的发展”。他认为未来的价格上涨同样给通胀前景带来风险,美联储必须坚持对这些风险加以抵抗。

  美联储官员也在最近发表了一系列对通胀的忧虑,对于月底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会加息0.25%的决定,市场预期非常确定。甚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根本无须做停止加息周期的打算,即需要在未来的时间内继续加息数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