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国泰收购港龙可能改变中国航空业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23:40 新浪财经

  国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td., 简称:国泰航空)一方面出手收购了港龙航空有限公司(Hong Kong Dragon Airlines Ltd., 简称:港龙航空),另一方面又加强了与中国国航(Air China)的联系,它的这些举动让另外两家大陆国营航空公司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并有可能引发中国航空市场的重新洗牌。

  国泰航空上周五宣布斥资82.2亿港元(合10.6亿美元)将港龙航空收入囊中。交易宣
布当日,国泰航空的股票即刻上扬7%,至13.85港元。这笔交易让那些一直期盼国泰航空能大举进军大陆市场的投资者欢欣鼓舞,因为港龙航空已经开通了飞往大陆23个城市的航班,比任何一家总部设在大陆之外地区的航空公司都多。

  国泰航空的所得也许正是中国东方航空(China Eastern Airlines)和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的所失。这两家公司现在已是负债累累,亏损不断。行业人士和分析师认为,它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实力增强的港龙航空,它从国泰航空那里不仅获得了资金支持,也获得了世界一流的管理经验。有鉴于此,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可能需要联合起来,或是去寻找外部的投资者。

  同时担任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非执行董事的乐巩南(Peter Lok)表示,港龙航空已经给这两家公司制造了足够大的压力,如果再加上国泰航空,会把它们压得更透不过气来。

  曾任香港民航处处长的乐巩南认为,北京方面应该鼓励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联合起来,而不是自相残杀,它们可以采取国泰航空和中国国航那样的联合方式。他说,这恐怕是它们的唯一出路。

  上周五,国泰航空和中国国航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现有的合作关系,国泰航空将持有的中国国航的股份从10%提高到20%,而中国国航也将持有国泰航空17.5%的股权。

  国泰航空的收购大计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但它正式执行时正好赶上两家国有航空公司处境艰难的时候。随著中国中产阶级不断扩大,乘坐飞机进行商务或个人旅行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两家航空公司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不过飞机燃料价格的飙升也让它们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大规模的新飞机采购更是进一步将它们拖入财务困境的泥沼中。

  乐巩南称,这两家航空公司都是处境艰难。国际航线上,他们远远不敌外国竞争对手,于是只好回过头来拼命争夺国内市场,期望通过增加飞机数量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然而,控制著大陆地区飞机购买权的中国政府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从美国和欧洲购买了大量的飞机,这让市场上供过于求的状况进一步加剧。

  东方航空在其大本营上海也面临著日益激烈的竞争,特别是来自上海航空(Shanghai Airlines)和中国国航的竞争压力,这两家公司上月都加入了星空联盟。

  东方航空一位管理人士表示,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以及中国国航的协议给该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其利润丰厚的上海-香港航线影响尤剧。港龙航空已经开通了这一航线,分析师认为,在国泰航空的麾下,港龙航空将变得更加强大。

  瑞银(UBS)驻香港的分析师达明•赫尔特(Damien Horth)表示,东方航空必须对这一威胁做出回应。一年多以来,该公司一直在与包括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在内的潜在投资者进行接洽。部分分析师认为,正在迅速扩张的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s)也可能成为它的投资者。新加坡航空和阿联酋航空拒绝就此置评。

  赫尔特称,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航空本该为投资者描绘出一幅更诱人的前景。也正是出于这样一个原因,他将该股评级定为买进,12个月的目标价位为1.40港元。他对南方航空的评级为中性,目标价位为2.10港元。

  东方航空股票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交易;南方航空在上海、香港两地交易。6月2日,也就是国泰航空和中国国航股票因公布交易而停牌前的一天,在香港证交所交易的东方航空股票收于1.12港元;南方航空收于1.92港元。

  周二,东方航空收盘跌3.6%,至1.07港元,南方航空收盘跌4.5%,至1.68港元。

  南方航空有75%的收入来自国内航线,而东方航空有一半收入来自香港航线以及其他大陆之外的航线,因此南方航空受到的来自国泰航空的直接威胁要比东方航空小一些。

  南方航空管理人士拒绝就国泰航空收购交易可能对其产生的影响置评。

  赢利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著这两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2004年亏损人民币4,800万元,2005年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至人民币18.5亿元(合2.309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公布亏损人民币6.65亿,而上年同期的亏损额为人民币2.85亿元。

  东方航空2004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207亿元,但2005年却亏损了人民币4.673亿元。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亏损人民币9.551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5,040万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