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计划征收垃圾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4: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计划对家庭征收垃圾税。根据最新改革提案,英国居民今后很可能要根据垃圾的重量,或是垃圾袋的数量,支付新的垃圾税。

  不对垃圾分类将受惩罚

  据报道,根据英国审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里昂斯的计划,英国民众除了目前缴纳的
家庭税外,还将为自己制造的不可回收家庭垃圾支付垃圾税。届时,地方政府将有权按照家庭垃圾的重量,或垃圾袋的种类,向住户收费。与此同时,也可能减少较环保居民所交的家庭税,并对拒绝为垃圾进行分类的家庭进行惩罚。

  里昂斯说:“这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情。凭什么一些人在尽量减少垃圾数量,努力进行回收利用,而另一些人却对此一点都不注意,总是制造大量的生活垃圾?”

  里昂斯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决定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征收,但这种垃圾税或环境税肯定不会“便宜”。里昂斯表示,自己已经参考了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例子,在这些国家中,垃圾税从每公斤0.35欧元至0.64欧元不等。如果采纳这些收费标准,英国的每公斤垃圾收费大概在25至50便士之间,或是每个月10英镑。

  目前,英国每年花在垃圾收集和处理上的钱高达26亿英镑,平均每户要花去120英镑。这些钱有一半从家庭税里扣除,另一半则由政府出。

  收费比劝说有效

  欧洲各国的经验证明,对家庭垃圾进行收费,要比对民众进行劝说有效得多。

  从1999年开始,德国的施韦因富特对当地每一个垃圾桶的垃圾征收14便士的税。实行这项制度后,该地区的家庭垃圾减少了13%。

  在比利时的根特,每个家庭的垃圾桶上都装上了能被垃圾车自动识别的电子芯片。根据垃圾桶的大小,每个家庭要为每桶垃圾支付60便士至3.2英镑的税。在布鲁塞尔,居民只能将垃圾倒在政府指定的白色垃圾袋中,这种垃圾袋的价格中已经包含了垃圾处理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