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涉嫌丑闻日央行行长被弹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0:32 东方早报

  因爆出与涉嫌内线交易而被捕的“民间股神”村上世彰有牵连,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昨日被反对党急叫“下课”。受此消息影响和科技股下滑的拖累,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股市昨日重挫4.14%,创下四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昨日在议会委员会上承认,曾在1999年村上世彰创立的基金公司启动时提供了1000万日元的资助。由于村上世彰本人在上周因涉嫌内线交易被捕,福井
俊彦昨日的一语犹如引爆一颗炸弹,反对党成员当即要求其辞职。

  福井俊彦在上世纪90年代末担任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经济研究中主管时,结识了村上世彰。当时,村上世彰正准备离开日本产业经济省,自行创立投资基金。由于看好村上世彰,福井俊彦和几个同事共同投资了该基金。

  短短几年间,村上世彰创造了日本股坛的

神话,起初仅有40亿日元运营资金的村上基金,如今至少变成了4000亿日元。但这位在日本股市“呼风唤雨”的人物,由于涉嫌在去年买卖日本广播公司(NBS)
股票
时参与和活力门公司相关的内幕交易,在上周被捕。

  福井俊彦昨日表示,自己在几个月前已退出了村上基金,并坦言并不了解自己过去在该基金中的资产是如何被运作的,但他的收益都按规定上报并缴税。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场为其辩护,认为福井俊彦没有做错任何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随后也表示,并未考虑撤换福井俊彦。

  即便如此,东京股市昨日收盘大幅下跌,日经指数收盘跌614.41点至14218.60点,跌幅4.14%,成为2001年9月12日下跌682.85点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

  日本股市的大跌主要是因为科技股的抛盘严重,由于市场担心本周发布的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预期要差,东京股市投资者纷纷抛出股票。

  尽管福井俊彦事件不是日本股市重创的主要原因,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承认,该事件将影响日本央行在利率政策上的决策。

  近段时间来,日本政界要求日本央行维持零利率水平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越来越高。有迹象表明,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调高利率。

早报记者 俞佳 祝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