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气坚决反对欧盟建设欧洲天然气自由交易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6: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不远的将来,在世界市场上,价格由自由交易市场确定的石油和价格由长期供应合同确定的天然气之间的对抗将成为历史。继美国天然气价格由交易所确定之后,欧盟也在努力建设天然气自由交易市场,力图降低能源价格,摆脱对供应商的过度依赖,此举已遭到世界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俄气的坚决反对。

  事实上,在建立天然气自由交易市场方面,俄气的立场相当微妙。俄气总裁米勒上周
在阿姆斯特丹世界天然气论坛上明确宣布,俄气反对欧洲建立天然气自由市场,强调长期供应合同是截止今日天然气开采和运输领域资本筹集和长期项目建设的唯一保障。不过,俄气同时坚定支持俄内部市场自由化,正在起草针对商业消费者的内部天然气市场自由化决定。

  欧洲建设

天然气交易市场的目的非常明确:降低
能源
价格。现在,欧洲所需天然气的四分之一由俄气根据长期合同供应,价格约为每千立方米250美元,这是根据一定公式在世界燃油、石油和电能市场价基础上算出的。俄气反对欧洲天然气市场建设,目的是想维持现在较高的供应价,获得更大商业利润。赞成国内市场自由化的目的也很明确,因为现在俄联邦政府制订的国内市场国家统一价不足60美元,远远低于国际价格,市场自由化后,俄气可以在保持对居民低价供应的同时以较高价格向商业用户出售天然气,从而扩大销售收入。

  俄专家并不看好国内天然气市场自由化前景。经济学家切尔纳夫斯基和埃斯蒙特认为,美国当年实行天然气市场自由化时,具备了所有先决条件,管道网络稠密,大部分为私营公司所有,产地平均分布,东西两岸液化气运输终端完备。俄罗斯则恰恰相反,大部分产地集中在西西伯利亚和亚马尔,管道网络稀疏,90%的管道和资源由俄气垄断。即使国内天然气交易所能正常、透明运转,价格也不会上涨许多。

  经济专家曼吉列夫指出,欧洲天然气管道网络非常发达,如果现在开始建设天然气储存库和运输终端,交易所可在3年后建成。主要障碍将是天然气来源多样化程度不高,25%来自俄罗斯,容易受到过境影响。另外,即使欧洲天然气市场建成后,价格未必就会如期下降。以国内天然气市场已自由化的英国为例,天然气交易价可能下降,也可能飞涨。去年11月英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到每千立方米500美元,比俄气的合同供应价高出一倍,今年5月大幅下降,但今后还会再度上涨。原因是英国天然气供应商把大量能源出口到价格较高的美国市场,从而导致国内市场供应短缺,价格飞涨。(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