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将安度升息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上周,从印度到巴西再到美国,受全球性升息环境影响,各地区主要股市大幅下跌,许多投资者预感世界经济拐点将至,纷纷做出退守选择。不过,在上个周末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刚刚结束的八国财长会上,与会官员的态度却并不悲观,一致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足够强劲,可以安然度过当前的利率走高和股市普降的局面。与此同时,全球经常项目收支不平
衡的扩大和居高不下且变化不定的能源价格成为财长们的担忧所在。

  在财长会结束后第二天,美国财长斯诺对媒体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仍保持强劲,最近的价格上扬并不足虑。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也表示,尽管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世界经济总体走势仍然十分积极。然而,财长们的乐观态度仍然难以平息人们对近期全球通胀上升的担忧。巴克莱资本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通胀的上扬速度已为近十年来最快。为扼制通胀的迅猛走势,欧洲央行、土耳其、南非、印度和韩国央行均于上周上调各自的短期基准利率,促使投资者对于六年来首次出现的全球性同步利率收紧做出强烈反应,美、欧、亚股市均告下跌,道指更是降至一年来最低点位。一周时间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下跌4.4%,为2002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事实上,该指数自5月9日上行至六年高点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下行了8.8个百分点。更让人担忧的是,针对美联储在本月议息会议上第17次上调利率的预期正在日益增强,日本央行也已发出信号,表示即将在五年来首次加息。

  与此同时,能源成本的上扬一方面成为促使价格上扬向纵深方向发展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快行道上的“程咬金”。自2002年以来,全球

原油价格已经是原来的三倍,目前较去年相比又上扬了29%,并在4月份创下每桶75.35美元的最高纪录。如果油价继续高位震荡甚至进一步冲高,则通胀压力将毫无疑问地传递到更广泛的领域之中,从而引发利率的继续上行,最终伤及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巴克莱全球GDP紧缩指数为按年率计算的2.4%,较去年上扬了2%,为1996以来最快速度。种种迹象表明,能源价格走高已经成为紧扼世界经济咽喉的重要问题,而本次八国财长会的核心议题就是能源安全。为此,八国财长重申他们在两年前发出的呼吁,号召各国加大在能源部门的投资,确保市场充足供应,同时提高燃油效率,减轻供需压力以扼制油价的迅猛上涨,并将此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声明同时呼吁建立汇报石油储存的全球共同标准,促进能源市场的数据更加透明可靠,防止投机驱动的油价动荡。财长们还就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政策发表了一个单独声明,并达成相关协议,以切实采取步骤向最不发达国家和穷国提供必要的能源支持以减轻能源贫困。

  除油价外,美国的经济、金融走势也牵动着各国财长。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美元

汇率的走势,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八国财长重申,各个国家都应该承担起纠正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责任,包括有效削减美国高达805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分析人士认为,声明中有关所有国家应分担共同责任的呼吁是在暗示美联储在制定加息决策时应更加慎重,尽量避免引起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总体说来,虽然2000年的全球性利率上扬促使美、日、德等国家陷入一定程度的经济衰退,但从目前来看,世界经济的发展完全能够吸收借贷成本上扬可能带来的冲击。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托表示,该组织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将实现4.9%的扩张,从而创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强劲的连续三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局面。

  此次财长会是为即将于下个月召开的八国峰会进行预热,各国央行行长没有出席会议,因此汇率问题并没有被列入大会的议事日程,也没有在会后声明中有所涉及。不过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财长谷垣祯一重申要防止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并表达了对于美元币值持续下滑的担忧。法国财长布莱顿则希望欧元不要重新上演最近的升势。两国财长担心美元的暴跌会推动美联储采取更为积极的高利率政策,这将损害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复苏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