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BM掌门:跨国企业须放弃准殖民做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9:59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纽约、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旧金山报道

  IBM掌门人萨姆•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今天呼吁跨国公司进化成新型公司,以避免反全球化的社会对抗性反应,这种反应会导致对大企业利益怀有敌意的政府上台。

  “蓝色巨人”的这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进行了罕见的公开介入,他在今天的《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传统的跨国公司必须放弃目前在本土以外业务所采取的近乎殖民的做法。他援引通用汽车(GM)、福特汽车(Ford)和他自己的公司作为老式做法的例子,这些公司在欧洲与亚洲建立工厂,但把所有的研发工作留在美国。

  相反,他认为,企业的业务必须朝着全面的全球一体化发展,以阻止目前对全球化力量的不安情绪转变成对大企业的全力攻击。跨国公司如不转变思路,就可能导致各国选举某些政治领导人上台,这些人会施行严厉的劳动法规或设法限制自由贸易。

  “取代全球一体化的另一种选择并不吸引人:把围绕全球化的问题放在一边不解决,问题只会更严重……人们最终可能会选举对贸易或劳动力实施严厉法规的政府上台,或许还是贸易保护主义很严重的政府,”他写道。

  他的观点可能让许多美国反全球化运动人士感到不安,他们把外包看作是对美国就业的威胁。但帕米萨诺回答他们说:“这些决定不仅仅事关卸除非核心业务活动,而且也不仅仅是劳动力套利——即把工作向低成本地区转移。”

  就在IBM这位首席执行官决定作出这一攻势不到一周前,他宣布了在印度投资60亿美元的计划。这突出表明,蓝色巨人已采取了最新措施,欲摆脱其跨国公司结构。

  译者/张征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