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实施新制度提高指标 我国出口蜂王浆遭退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程云杰) 记者12日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因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提高蜂王浆技术指标,中国蜂王浆企业已开始遭遇退货,这使蜂王浆成为最早遭受这一制度影响的中国商品。

  该商会蜂王浆分会秘书长刘张林12日向记者透露,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就蜂王浆氯霉素的限量标准向中方发出了专门声明,不能排除日方将对这类产品实施重点检查并采取进一
步措施的可能。

  他表示,按照日本现行法律,一旦日方做出检查决定,只要从60批进口货物中检测出三批超标,被检产品就将可能被禁止进口。

  目前,中国医药

保健品进出口商品已经收到日本5月蜂产品检测遣返事例的通知,有一家企业出口的蜂王浆冻干粉胶囊被查出四环素族超标。

  该商会没有透露与这一企业有关的更多信息,但是呼吁小型企业不要为自己的利益而出口不合格产品,以免扰乱中国的蜂王浆出口市场。

  刘张林强调,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蜂王浆生产国应当积极参与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制订。他说,国家今年虽然制定了蜂王浆强制标准,但是该标准只对蜂王浆的成分及生产、加工和手工提出了要求,并没规定外源性污染物的含量。

  相比之下,于5月29日开始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已对出口到日本的食品含有的农业化学品标准做出了近乎于苛刻的规定。其中,蜂王浆的氯霉素限量标准从原来的0.05PPM被调整为0.0005PPM。刘张林认为,这一标准实际上已把氯霉素的含量限制在“几乎检测不出来的水平”。

  专家认为,要想控制住中国产蜂王浆的氯霉素指标,就必须加强生产、检测、出口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此外,还必须尽快统一对国内兽药标识的管理。据悉,由于国内兽药标识不清,尽管国家号召蜂农不要使用还有抗生素的兽药,蜂农常常遭遇无从选择的困境。

  目前,中国目前的蜂王浆年产量将近3万吨,年出口量约为13000吨,占全球市场的90%以上,日本为中国最大的蜂王浆出口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