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八国财长峰会结束 高油价成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01 天津日报

  冯武勇

  八国财长共同声明呼吁,通过建立汇报石油储存的全球共同标准,促进能源市场的数据更加透明可靠,借此防止投机驱动的油价动荡。声明还要求扩大对能源产业的投资、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10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结束。本届财长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保证全球经济平稳发展,并以能源安全为重点,探讨油价高涨、通货膨胀、全球贸易、美元汇率等议题。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法国、

意大利及东道主俄罗斯的财长们10日在共同发表的声明中说:“全球经济仍然保持强劲增长,但是,居高不下且变化不定的能源价格和经常收支不平衡的扩大带来经济下降风险。”

  能源安全是本次财长会议的讨论重点,当前居高不下的

原油价格自然成为焦点中的焦点。法新社说,全球的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都在盯着这些富国的财长们,想知道他们到底会采取何种措施平抑油价和通货膨胀。

  自2002年以来,目前全球原油价格已经是原来的三倍,达到每桶70美元以上。许多人担心,高涨的油价最终导致物价上涨,触发通货膨胀。

  共同声明呼吁,通过建立汇报石油储存的全球共同标准,促进能源市场的数据更加透明可靠,借此防止投机驱动的油价动荡。声明还要求扩大对能源产业的投资、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

  在另一份单独发表的声明中,八国财长呼吁向最不发达国家和穷国提供必要的能源支持,以“减少贫困”。

  美国的经济、金融走势也牵动着各国财长。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美元

汇率的走势,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本周早些时候警告说,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出现一种“不受欢迎的发展趋势”。此言一出,暗示美联储将继续升息,引起全球股市大跌。

  美联社说,8国财长本来预计会讨论美国的赤字问题以及其他国家应该采取何种政策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从而支持美国出口。

  在最终形成的共同声明中,没有直接点美国的名,但呼吁各国“共同承担责任”。

  欧洲中央银行本周把银行间隔夜拆借率提高到2.75%后,市场猜测,为抑制欧元区12国的通货膨胀,欧洲央行还将继续升息。

  日本央行最近也在为是否结束零利率政策而犹豫。这些主要西方国家在利率政策上的不稳定状态,引发最近全球股市和汇市的大起大落。

  法新社说,美元的暴跌会推动美联储采取更为积极的高利率政策,这将损害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复苏进程。

  □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