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称重心转向中国市场准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市场开放”,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4天中国之行提到最多的议题。

  “现在是不是需要加大步伐,减少这些(中国在经济方面)限制呢?我的回答是:需要!需要!需要!”6月5日,他在广州说。

  一切迹象都表明,欧盟对华的贸易工作重心,已经从抱怨和限制中国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力,转向明确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欧盟贸易应该进一步开放,但是在中国应该完全履行WTO成员的义务,全方位地向其他成员开放货物和服务业的市场、放松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和保护外国公司权利。”曼德尔森在6月8日人大演讲时说。

  重新演绎“美国路线图”?

  曼德尔森此行让人联想到今年年初,急于减小贸易逆差的美国政府从要求人民币升值转向要求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2月14日,美国当时的贸易代表波特曼发布报告,宣布重新定位美国对华政策,中美经贸关系迅速跌入一个混乱紧张的时期。

  无独有偶,曼德尔森实际在今年5月4日就已经宣布,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如纺织品、鞋和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是“全球贸易一体化中来自单一国家的最大的挑战”。因此,欧盟将在2006年9月之后开始重新审查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制定一个新策略。

  当时曼德尔森已经指出,欧盟将把重点放在市场准入方面。曼德尔森在人大演讲时表示,为了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应该进一步开放市场。

  无独有偶,不到3个月前,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发表过同样的观点:“我们的伙伴应该和我们一起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曼德尔森是否会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完全按照“美国路线图”来推进,目前尚不明朗,但是面对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的压力显然与日俱增。

  通过访问搜集信息

  尽管曼德尔森此次中国行,只是一次常规访问,但是中欧双方对本次访问的不同界定,却显而易见。

  中国舆论仍然把关注点放在中欧之间目前最大的两起贸易纠纷上——欧盟向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和欧美联手向WTO起诉中国。

  但是曼德尔森对于自己访问的诠释是:“我希望通过我们在访华期间的对话和谈论的过程,能促进和达到一个更开放的市场,减少对投资、企业的限制和障碍,并对我们的中小型、创新型的企业提供支持。”

  曼德尔森的诸多要求都有迹可循。

  比如曼德尔森反复强调的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直接指向外资入股广东发展银行问题。曼德尔森在与广东省领导、吴仪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见面时,都明确谈到了这一个案,但他拒绝向外界透露谈判的细节。

  作为曼德尔森在中国最重要的安排,6月7日,曼德尔森和薄熙来举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会谈议题相当广泛,几乎涉及到中欧目前双边经济关系中的所有话题,尽管并没有签署什么实质性的协议,但是曼德尔森之后并无遗憾之色,这一结果显然早在预估之中。而外界研判,曼德尔森与中国官员的广泛对话,更有可能不是具体谈判,而是为欧盟下一步的动向搜集信息。

  在欧盟关心的市场准入问题上,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并没有明确表态,而知识产权方面,薄熙来向曼德尔森介绍了中国目前的进度,尤其是加强对零售市场管理和新设知识产权保护投诉中心,令曼德尔森印象深刻。“但是仍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他说。

  同时,曼德尔森表示,今年9月进行对华贸易审查时,将重新考虑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皮鞋纠纷有突破

  尽管欧盟流露出种种变化,但是商务部贸研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刚认为,即使欧盟重新审查对华贸易关系,但是欧盟基本的贸易思想“不把贸易摩擦政治化”,仍然不会有太大改变。

  “欧盟和美国最大的不同是,欧盟从来认为贸易摩擦应该从技术层面上解决,而不会政治化。”李刚说,“即使欧盟内部一些国家有对华贸易保护的想法,但是欧盟政策主导国法国、德国,以及目前和中国贸易额较大的英国、荷兰、

意大利等国,都不会赞成这种做法。所以中欧贸易关系,应该不至于像中美贸易关系一样紧张。”

  6月7日,薄熙来向曼德尔森提出,欧盟在就中国皮鞋进行初裁时,未经认真审查就否决了中方所有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确定反倾销税率时未采用分别税率,而对全行业征收统一临时反倾销税,既违反了WTO《反倾销协议》,也不符合欧盟自身的法律规定,中方对此表示不满,要求欧方在终裁时公正合理地对待中国鞋类企业。

  曼德尔森表示,欧盟将认真对待中方的要求,积极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国应诉企业在终裁时获得市场经济待遇。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最后可能会有几家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市场经济待遇。”一位为中国鞋企代理的律师向本报记者透露,“终裁的结果应该会比初裁要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