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独立报发表文章称对华贸易结构令俄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2:37 环球时报

  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俄罗斯处于向各国提供原料的不利地位。远近邻居都需要俄罗斯的油气、未加工木材等,但不需要俄的加工产品,这严重刺激了俄罗斯的自尊心。这一趋势不仅表现在同发达国家而且表现在同第三世界的关系上。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以前从苏联进口汽车、飞机和高技术产品。不久前俄罗斯还拥有从苏联时期继承的销售市场,但这一市场现在正不断消失,最明显的是中国市场。

  从2006年初开始,俄中贸易出现对俄工业不利趋势。俄在北京的贸易代表说,一季度俄对华出口中几乎所有项目都有所减少,但能源和未加工的原木除外。两国前4个月贸易额达9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4%,但这一增长结构令俄感到不安——俄在出口增长基础上也保持了两倍的进口增长速度,从而使俄对华贸易连续两年出现逆差。

  更令人不安的是俄中的进出口结构。俄驻华商务处表示,俄对华出口增长主要是石油、石油制品和原木。而中国已不单单把俄看成是原料和低附加值商品的供应者,还开始拒绝进口俄的一些产品,而这些产品不久前还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的基础,其中包括所有黑色金属。中国现在不仅利用其他国家的黑色金属满足本国市场需求,还开始向俄出口,尽管这一交易额暂时还很小,但由于中国的坚定性,未来中国便宜而又高质量的黑色金属产品将很快占领俄市场。

  苏联时期,俄对华出口汽车、拖拉机和缝纫机,现在中国则向俄销售自己生产的汽车,在1年内,销售量提高了72.6%,汽车制造技术产品出口增长了两倍,化学制品增加了42.5%。可以说,中国已赶上了自己的北方邻居,并开始在俄市场排挤俄本国的竞争者。

  目前能维护俄尊严的只有军工企业,在长达50年时间里,俄军工产品一直占据着中国市场,但这未必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摘自6月6日《独立报》,原题:处于不利的一端,作者伊戈尔·巴夫洛维奇·纳乌莫夫,玉鹏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