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 正文
 

曼德尔森此行不轻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1: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6月8日下午,北京三里屯欧盟驻华大使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步入一层新闻发布大厅,一脸沉重。这时,距新闻发布会的原定时间17∶15分,已经整整过去了30分钟。欧盟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对此解释:因为曼德尔森与吴仪副总理的会谈超时,所以发布会也顺时推迟。

  显然,当天下午的会谈并不轻松。

  而一天前,曼德尔森刚刚参加了北京零售市场和欧洲品牌有关打击北京市场假冒商品谅解备忘录的签约仪式,签字双方分别是北京秀水街服饰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和欧洲品牌的代理——北京英特普罗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棋。

  曼德尔森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知识产权保护是中欧双方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我希望以今天的备忘录为基础,在未来更进一步地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但除此之外,曼德尔森此次访华的实质性成果似乎并不丰硕。尤其是在高层谈判上,中欧双方还未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6月7日,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曼德尔森举行会谈时,就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也表达了不满。薄熙来说,欧盟在初裁时,未经认真审查就否决了中方所有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确定反倾销税率时未采用分别税率,而对全行业征收统一临时反倾销税,既违反了WTO《反倾销协议》,也不符合欧盟自身的法律规定,中方要求欧方在终裁时公正合理地对待中国鞋类企业。

  曼德尔森承诺将认真考虑中国的要求。“将认真、积极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国应诉企业在终裁时获得市场经济待遇。”他说,“我没有办法预见今后欧盟和中国的贸易摩擦什么时候还会发生,但是如果有企业发现问题报告给欧盟,我们会进行检查,然后来解决问题。”

  此外,中方颇为关注的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承认的问题,曼德尔森也没有给中方满意答复。曼德尔森在承认中国正在努力达到建立市场经济的各项指标,在朝着市场经济的方向努力的同时,也态度强硬地指出:“但是

中国经济的很多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政府干预。因此,欧盟根据中国所做出的改变,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自己的判断。”

  “如果中国不对欧洲的投资和贸易提供更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不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取消各种对中国企业的出口补贴,那么将引起欧洲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强烈回应。”曼德尔森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发出这样的警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