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8财长会议声明草案指出高油价影响世界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日本媒体6月9日报道,本周末举行的世界主要国家8国财政部长会议(G8)的声明草案指出,世界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是,原油价格的高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比目前更大的恶劣影响。未来世界经济成长的领域将更为广泛,但是不稳定的原油价格和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扩大依然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因素。G8财长会议指出,必须对此种情况予以充分重视,担当起共同应对经济风险因素的共同责任。

  此外,G8财长会议声明草案还指出,对于新一轮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边贸易谈判,必须予以推动,保证谈判顺利进行。

  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现象,此次G8财长会议发表的声明与2006年4月份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主要国家7国财长、中央银行总裁会议(G7)的内容相同。在4月的G7会议上,G7财长们与央行行长一致认为,调整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是各国应该承担的共同责任,各国应及时处理本国结构性问题。

  对于

能源问题,此次G8会议表示,应该进一步沟通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协作关系,进一步促进投资、市场透明化、供给源的多样化、能源安全保证等方面的合作关系。

  此次G8财长会议表示,将建议国际能源组织(IEA)加强与能源消费大国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围绕能源政策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建议世界银行和国际通货基金(IMF)制定原油生产国和原油消费国的相关方针政策。

  声明草案将在G8会议之后公布,将为下个月召开的G8领导人峰会奠定基础。

  八国首脑会议是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演变而来,其成员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八国组成,又称八国集团。欧盟也派代表出席八国集团召开的年度峰会。欧盟出席峰会的代表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以及峰会期间担当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国的政府首脑。

  随着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八国集团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它影响着全球化的进程,为世界经济贸易制订规则。尤其是最近几年,八国集团的议题逐渐拓宽,从纯粹的经济问题转向政治问题。

  2006年首次坐上G8主席交椅的俄罗斯把能源安全问题放入会议的中心议程,此外,中国和印度问题也在此次会议讨论之列。俄

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洽科6日对外界表示,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韩国和尼日利亚等国代表参加,奥地利财政部长作为欧盟主席国、世界银行和经济发展合作组织的代表也将出席会议。而且G8还将邀请一系列非G8国家财长出席金融俱乐部的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