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红灯转黄:全球金融危机风险降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12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一个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似乎要来了。

  日前,在世界货币大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强硬姿态表达了对通货膨胀的忧虑。

  全球股市对其作出恐慌反应,在6日下跌1.77%后,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7日继续下跌71点。在此前后,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数字为7.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7万人,美国房地产价格指数也从3月份的高峰295点滑落了约20点。

  有人会质疑:这些数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何好之有?

  在笔者看来,世界经济正面对岔路口:一条道路是全球暴虐的金融危机,另一条道路则是美国主动的可控性调整。如果此次加息确定,则意味着美国选择了后者,也是全球经济调整代价较小的方法。两害相较取其轻,那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好。因此,这次加息是值得期盼的。

  去年12月31日,本人就在《2006危与机:美国调整与中国速度》一文中指出:“伯南克接任后的第一个选择就是,是继续温和小幅加息还是停止加息?前者将使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软着陆,遏制过度消费,保持美元坚挺,更长时间地维持美国财政平衡,从而为美国自身改革赢得时间。后者则维持非理性繁荣,但调整来得晚,代价也可能更大。”

  伯南克宣誓就职后,美联储已两次加息,由4.5%升至5%,但人们普遍认为,这两步仍是格林斯潘预设好的轨迹。而这次加息的决定,方能算是伯南克的意志。

  当然伯南克背后还有美国总统布什的意志。去年底本报就评点:“继续加息或许是民主党、美联储乃至伯南克本人所愿意看到的,但这未必是布什政府和共和党人所乐见的。”原因是,对于热衷于控制中东石油的本届美国政府而言,既然已经深陷伊拉克泥潭,却仍不愿放过伊朗,那么未来两年外交上难免雪上加霜。如此一来,必须在内政上得分——保持国内经济繁荣以延续共和党的未来。加息会冷却经济,自然也会冷却选民们美国式的幸福感觉。

  但问题在于,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必然刺激国际石油价格,加大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而繁荣的假象将继续误导国民过度消费,在欧元虎视眈眈下,美国难以再通过美元贬值来转嫁危机。美国经济“针尖上的平衡”可能将突然崩溃,国际热钱乘机兴风作浪,形成一场世界经济的“大海啸”。

  过去几个月中,国际金融市场的各种警告信号日益频繁和强烈,尤其是黄金价格迅速上破每盎司600美元。4月12日,本报评论《黄金价格600美元:一个严肃的警告》点破其后含义:“目前决定这一系列逻辑演变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中,我们认为,如果美国有关决策人士一意孤行,打击伊朗核设施,美国最后将深受其害,其损失的将比所得大得多。”

  面对日益逼近的危机,越来越多的有识者加入了警醒的阵容,除了早先就屡屡敲响警钟的斯蒂格利茨、史蒂芬·罗奇等经济学家,连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出了郑重警告。

  正当美伊双方剑拔弩张,黄金价格“绝望”性地冲上每盎司700美元之后。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美国总统布什收到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来信;其后,美国政府的对伊政策180度转弯;前天,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透露:如果伊朗同意中止铀浓缩,美国准备再作出“巨大让步”,即向伊朗提供一些核技术。

  如今的布什政府显然已经意识到:控制伊朗的石油很远,而金融危机已经很近,美国付不起这个代价。为此,在对外转而采取更温和灵活的外交政策、避免中东石油危机的同时,对内采取强硬的货币政策,继续加息遏制过度消费当在预料之中。

  然而,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美国人的消费习惯亦非一日之功,从根本上消除美国财政与贸易的双赤字是漫长而艰苦的旅途。毕竟,避免对伊朗动武,可以熄灭引爆全球金融危机最危险的导火索。

  未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红灯转黄,但仍需观察伊朗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