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施压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美拟数月内上诉WT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美国贸易官员7日表示,为了进一步解决中国存在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美国将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在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和对话的同时,也将会加强运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位官员透露,如果双方对话失败,美方将于近期向世贸组织提出一项申诉案。

    美国:中国四省市成重点

  负责对华贸易的美国助理代表夏尊恩(TimothyStratford)当天在美国国会下设的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出上述表示。该委员会从7日开始,就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除夏尊恩外,还有美国商务部、食品和医药局以及移民和海关执行局的官员也出席作证。

  夏尊恩表示,美国更倾向于通过对话与合作来处理对华贸易问题,但是,如果美方认为中方没有能履行承诺的话,也不会害怕运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他说,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是有效的。

  夏尊恩透露,美方强化了利用世贸组织机制的思考,目前正在考虑向世贸组织提出的一项申诉案,相关部门正在加强研究,并与相关行业合作,收集资料。

  夏尊恩说,美方会首先正式向中方提出关注,这样中方可以有机会作出回应。他说,如果未得到解决,则“很可能”在未来数月中在世贸机制下采取行动。不过,夏尊恩拒绝透露这项申诉案的细节。

  他承认,要提出申诉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美方必须要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中方违反了特定的承诺。他说,美方在评估是否提出申诉时有两个标准,一是申诉必须是有胜算的,二是申诉必须是各种选择中最有效的手段。

  在今年4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06年“301特别条款”执行情况报告中就曾经透露,正在准备就中国的盗版和假冒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这是美方首次提到可能盗版和假冒问题诉诸世贸组织。

  这份报告列举的存在侵犯知识版权行为的产业包括电影、音乐和录音、出版、软件、制药、化学品、信息技术、服装、运动鞋、

纺织品和地面装饰材料、消费品、电器、汽车零件以及工业品等。

  夏尊恩在当天听证会上也重申报告的观点说,美方未来的一个重点将放在中国的省级部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工作,尤其是四个“热点”地区,即广东、北京、浙江和

福建,这个目标将在未来一年中实现。他说,有针对性地要求部分省市改善其状况,可以凸显出一些特定的问题,并且创造改善的基础。

  此外,在今年3月底,美国已经联同欧盟和加拿大,就中国不公平对待进口汽车零部件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根据世贸组织的要求,当事双方必须要先进行60天的磋商,如果还不能解决争端,才能正式要求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美欧和中国之间的磋商期已经于5月29日结束,而加拿大则是在下周到期。预期届时美、欧、加三方将向世贸组织提出正式要求。

  夏尊恩当天证实美国未能通过磋商解决争端,但是他拒绝透露美方下一步的举措。

    中国:应对话合作

  对于美国政府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把中国的盗版问题提交世贸组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对在中国存在的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予以坚决打击,并且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执法等方面加大力度。从过去几年的工作看,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当然也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方还将继续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

  刘建超说,保护知识产权不仅符合有关国家的利益,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至于中国同有关国家存在的分歧,包括一些国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疑虑,我们愿意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