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高涨开始带来失业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 李杨 北京报道

  据《今日美国》报道,高油价的影响深入美国各个角落,现在已经开始影响就业率。很多公司面临成本压力,采取减产、减厂对策,而这意味着工作机会的减少,失业率的上升。

  美国最大化纤生产企业威尔曼(Wellman)公司在全球拥有数家工厂,每年生产23亿英镑的化纤材料,其中20亿英镑需要石油或者天然气作原料。这家公司生产的聚酯材料可以用来制造运动服、尿布和枕头等很多产品。

  石油生产的化学原料可以用于制造许多产品,如塑料瓶、阿司匹林、唇膏,还有除臭剂等等,都是人们的日常必需品。全美第四大银行瓦乔维亚(Wachovia)的经济学家Ja son Schenker说:“我看着自己的办公桌,找不到一件不用石油或其衍生品作原料的东西。”

  虽然石油产品如此普遍,但是油价上扬对这些日常用品消费者的直接影响,可以说微不足道。主要因为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生产商不可能把增加的成本都转移给消费者。也就意味着,这些以石油为原料的日常必需品价格多数不会随油价飙升。

  相比之下,需要石油作原料的生产商和其他公司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石油价格一路上扬,影响的不仅仅是交通运输等消耗汽油的行业。虽然最近油价小幅回落,但在美国国内与去年相比上涨了20个百分点,与5年前相比上涨了150个百分点。天然气价格也上升不少。油价上扬,利润减少,这些公司也许要缩小生产规模,降低支出,甚至裁员或者关闭工厂。

  威尔曼首席执行官Tom Duff表示,高油价使像他们这样的公司陷入了“一种困境”。

  一些公司已经开始裁员的准备。美国大陆轮胎(Continental Tire)上个月宣布,7月7日他们将裁员481名,并大量减少其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的工厂的产量。大陆轮胎最近解释,降低产量是由于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北美市场轮胎需求不旺。若情况无法改善,公司可能进一步关闭夏洛特的工厂。而制造轮胎的合成橡胶需要一种石油冶炼的衍生化学物质作为原料。

  虽然解聘书还没有正式下发,44岁的Angela Keener和她47岁的丈夫Doug已经确定他们将会在7月“下岗”人员名单中。因为公司已经决定关闭他们工作了25年的生产线。Angela与丈夫在工厂里相识,至今结婚已经21年了,她的姐姐和姐夫也在这家轮胎厂工作。“想到投入了这么多时间,现在又要重新开始,真的很令人苦恼。”Angela表示。但他们并不是没有准备的。Angela去年秋天开始参加了会计课程的学习,Doug则一直在接受定位焊接的培训。他们还一直在为失业存钱。

  此外,美国很多地方政府宣布取消原定的修路计划,因为沥青这种石油产品的价格一路飙升。所以修路工人的工作量也要减少了。一位南达科他州的

高速公路承包商Lynn K ad in g表示,今年沥青的价格翻了一倍,政府延缓了他竞标得到的很多项目,他因此损失大约30亿美元。他还表示:“这影响到我的工人们有多少工作,他们还要养家糊口的。”

  瓦乔维亚银行的Schenker认为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的时间增加的话,这些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失业问题也许会继续恶化。

  对于威尔曼公司来说,生产成本最大的三部分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雇员工资和健康保险,其中第一部分占总支出的3/4。面对高油价,威尔曼的对策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它在达灵顿占地760亩的工厂安装了一种新的软件,提高工厂气锅的效率,节省了5%的石油原料。

  固体石蜡生产商Crayola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采取了回收利用边角余料的方法。公司发言人表示:“生产成本比2004年提高了60%,我们将竭尽所能控制产品价格。”

  但是,威尔曼首席执行官Duff表示,长此以往,裁员势在必行,高油价最终还是要通过就业压力和工资下降等形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无论人们是否意识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