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波士顿报告:快速发展经济体挑战者将改变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王京韬

  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BCG)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新全球挑战者》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来自中国、印度以及其他快速发展经济体(RDE)中的新兴全球企业正在对老牌跨国企业带来竞争威胁,而这些新兴企业今后将会给全球各行业和市场带来巨大转变,从而改变整个世界。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克纳说:“来自快速发展经济体的新兴挑战者已经不再是被远远甩在身后的对手,它们正高速迈向全球化,其中很多企业都有潜力成为明天的领头羊。”

  BCG从几百家快速发展经济体企业中选出100家企业,即RDE百强企业作为一大批新兴全球竞争对手的典范。RDE百强企业年收入总计7150亿美元并以每年24%的速度增长。目前,这些企业年收入中28%的部分来自国际业务(非本土业务),预计到2010年这一比例将跃升至40%。而在这100家企业中,有41家是来自中国大陆,3家来自香港。很明显,中国企业在RDE百强中的比例居所有快速发展国家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印度、巴西、俄罗斯、

墨西哥等。

  “直到不久以前,快速发展经济体中还只有少数本土企业堪称新兴全球挑战者。但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几百家,这与人们对中国和印度到2050年将位居全球三大超级大国之列的预期相吻合。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本报告的作者之一麦维德(David Michael)这样对记者说。

  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这些企业寻求全球化发展呢?报告认为,RDE百强企业中大部分企业谋求全球化发展的目的在于获取新的利润源泉以及确保原材料供给。这些新兴企业之所以善于进行国际扩张,部分得益于它们在本国市场艰难商业环境下得到的磨练。它们学会如何在确保利润的前提下把产品推销给低收入客户;懂得如何应对尚不完善的物流和分销环境;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并在缺少管理人才的情况下管理好企业。此外,它们还从跨国企业那里学会了如何在国外市场展开运营。汉斯保罗·博克纳说:“一个企业如果能在本国市场处理好这些问题和挑战,那它在国外类似市场寻求发展时就会拥有优势。

  在实现全球化的过程中,BCG认为中国企业主要是通过这样的途径完成的:或是把自己在本国市场的品牌推向全球市场,或是把快速发展经济体的工程技能转化为创新能力,或是争取某类产品的全球领先地位,还有的企业通过从国外获得所需资源来实现全球化。同时,BCG指出,尽管RDE百强企业的增长有八成是源于产品出口新市场或开展国际业务的有机增长,但这些企业的并购活动也已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麦维德说:“尽管这些企业将继续侧重于有机增长,但其收购活动的数量会不断增加,因为这些新兴挑战者的增长欲望势必超出它们自身具有的发展必要技能的能力。”

  当然,这些百强企业的全球化程度仍有一段距离。目前,只有仅占10%的企业获得先发优势并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大部分是以香港为总部的。而大部分企业,有些正在实施其全球化发展计划,如海尔和印度的汽车零件厂商Bharat Forge,有些是最近才开始谋求全球化发展,如南京汽车集团公司。BCG提醒说,要想在今后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大部分RDE百强企业还需要把握好六大重要领域的挑战。这些领域包括:建立清晰和长期的全球化目标和路线图;建立具备国际化经验和能力的管理团队;加强海外销售、营销和

供应链能力;超越低成本并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合作、并购的专业技能并充分利用供应商;实施一个有效的全球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印度新兴企业的差异成为了这份报告关注的焦点之一。BCG指出,在行业优势方面,中国在家电行业、消费电子行业以及技术设备行业拥有许多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企业,比如,海尔、联想、华为、海信、TCL等。相比之下,一部分飞速发展的印度新兴全球化企业侧重于IT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和制药行业———而百强企业中并没有相关IT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以及制药行业的中国企业。中、印两国企业的另一个主要差异是企业的所有制结构。RDE百强中,超过2/3的中国企业属国有企业或国家控股企业(通常拥有上市子公司),而百强中的印度企业通常为私人所有者、战略投资者或大众投资者共同拥有。另外,印度企业在全球化中相对于中国更多地采取了并购手段。2000年至今,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已达68宗。平均每家企业完成并购交易1.5笔,略低于印度企业2.2笔的平均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