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高油价将影响经济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星期三在国会说,全球经济迄今为止承受住了石油价格急剧升高的考验。但是他也指出,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已经开始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格林斯潘对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说,随着石油价格的攀升,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开始疲软,尽管影响并不特别严重。他指出,很长时间以来,全球经济,特别是
美国,承受住了油价急剧升高的压力。格林斯潘说:“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承受住了油价上升的巨大影响,主要因为在过去的30年中,随着国家缩小对经济的干预和经济的全球化,美国经济已经变得很有适应性。”

  但是格林斯潘警告说,他反对任何形式的价格限制或进口限制。他说:“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将破坏美国经济的适应性,导致我们的国家在反复无常的石油市场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格林斯潘指出,

石油价格之所以攀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是由于全球石油生产的潜力急剧减少,再加上炼油厂短缺造成的。他认为,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美国应该更加严肃地考虑发展替代
能源

  他说,乙醇可以成为取代汽油的一个关键性替代燃料,尽管在短期内,用于提取乙醇的玉米供应有限。他认为,一个更好的设想是,从木屑和其他类似材料中提取纤维乙醇作为燃料。格林斯潘说:“纤维乙醇,假如能实现宿愿,将帮助我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就像清洁煤炭和原子能一样。”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要确保自己的能源安全,就必须减少对外国石油的需求。

  格林斯潘还特别提到了中国。认为中国对汽车的需求快速增加,然而燃料的使用效率却没有得到高度重视。他说:“他们(中国)的石油使用效率只有我们的一半,然而中国的石油消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比率却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的效率低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他们只想尽快发展制造业,燃料效率问题并没有得到高度重视。当然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越来越多地意识到环境问题给他们造成的影响。”

  舆论注意到,这是格林斯潘自今年1月从

美联储主席职位退休以来,第一次在国会露面。

  链接

  欧盟和欧佩克对目前高油价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欧盟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三次部长级能源对话,双方官员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的高油价将影响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欧佩克轮值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埃德蒙·道科鲁称,欧佩克成员国对目前的高油价并不感到合适,因为高油价本身就隐藏着油价可能剧烈波动的风险。他说,油价过高或过低对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是“威胁”。

  道科鲁指出,目前油价上涨并非由于石油供应不足,而是由一些“无形的因素”造成的,如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者利用一些产油国的政治和安全形势不稳,通过操纵国际石油价格从中获利等。此外,石油下游产业投资不足,特别是炼油能力出现瓶颈也影响了石油供应的效率。

  道科鲁表示,欧佩克一直在努力缓解与高油价相关的问题,并将继续以“有序和有效”的方式和“合理的价格”向消费国提供原油。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经济和劳工部长马丁·巴滕施泰因则指出,目前的石油价格中至少包括15美元的风险溢价。尽管油价居高不下,而且欧盟也在采取各种节能措施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在未来数十年间石油仍将是欧盟主要的能源来源,因此石油市场的稳定对欧盟至关重要。

  巴滕施泰因说,增加对原油生产能力和世界范围内炼油能力的投资非常重要,这将有助于减少未来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他还表示,欧佩克此前有关在今年年底前将剩余产能提高至每天300万桶的决定将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巴滕施泰因还表示,欧盟和欧佩克同意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投机者,以尽量减少投机活动对石油供应的负面影响。(田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