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淡水河谷与安赛乐签铁矿石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未涉及粉矿及块矿,中国谈判仍将继续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国际铁矿石谈判方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在其网站上公布,已与参与谈判的欧洲钢铁企业安赛乐公司、美国第二大钢厂纽柯钢铁达成协议。其中Tubarao
和Sao Luis球团矿价格下跌3%,但是双方并没有提到与中国钢厂关系密切的粉矿及块矿的价格。

  据悉,虽然浦项,蒂森-克虏伯,里瓦、米塔尔等钢厂都已和供应商达成协议,粉矿和块矿价格上涨19%,但世界主流钢厂中,仍有半数以上未接受涨价,其中包括:安赛乐,新日铁,宝钢,美国钢铁,纽柯钢铁,住友金属等。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安赛乐所签的协议没有提及粉矿及块矿,但估计也接受了19%的涨幅,只是现在仍要看宝钢谈判的效果,如果能有更低的涨幅自然向中方看齐。

  就在谈判进入最关键时刻,各类消息层出不穷。某钢材咨询网站昨日公布,宝钢已经接受了2006财年

铁矿石合约价格上涨19%,不久将宣布与三大矿商的谈判结果。但路透社昨日报道称:宝钢否认已经接受了三大矿山公司19%的涨幅,三大公司之一力拓公司也称,还未与中国钢厂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

  记者从中国钢铁协会获悉,中国与三大矿山公司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最近几天内将不会有结果。

  虽然谈判仍在僵持,但中巴两国却已经开始联手成立

能源矿产合作组织,推动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及生物燃料、电力和矿产领域的合作。

  5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与巴西能源矿产部部长席拉斯·龙多共同签署了一份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成立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下称“中巴高委会”)能源矿产分委会。

  根据备忘录,能源矿产分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交流两国能源和矿产领域的政策法规、发展战略及主要项目等信息;及时协调解决双方在能源矿产领域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探讨新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等。

  据悉,能源矿产分委会将由双方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的代表组成,其中中方主席由发改委主任担任,巴方主席由巴西能源矿产部部长担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