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IMF:莫对欧元大幅升息抱幻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4: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但升息幅度应该十分有限。”在周二卢森堡的会议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事务主管戴普勒给所有相信欧元具有大幅升息前景的投资者们,浇了一盆冷水。

  今天欧洲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会升息0.25%,投资者也纷纷对欧元建仓,期待着欧洲央行透露再次升息的利好消息。但周二IMF发布的最新欧元区经济报告显示,欧元区经济并没有欧洲央行和市场预期的那样乐观。

  “坦率地讲,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期在我们看来有些不理性。”戴普勒表示。

  IMF的报告中显示,虽然目前经济增长率接近2%,但是欧元区尚面临着高油价和欧元走强等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同时欧元区生产力增长的疲软以及2010年开始的人口数量下降也会影响经济增长。

  因此2007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尚具有不确定性。在2007年底以前,受外部因素和偶然性因素的冲击,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会高于2%。但是从基本面上分析,预期未来24个月通货膨胀率将降至2%下方。

  由于通胀回落速度缓慢,而且经济增长乏力,目前欧洲央行还有部分收紧银根的操作空间。但在作出进一步升息决策之前,欧洲央行应该等待就业人数的上升或者出现第二轮通货膨胀效应。

  法国财长布莱顿也赞同IMF的看法,认为必须警惕欧元

汇率继续上升的风险,目前欧元区的通胀处在良好的控制之下,并不存在通胀的危险。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决定加息0.25%,将基准利率升至2.75%。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也在周一的世界货币会议上,抱怨欧洲的通胀问题比美国还要顽固。外汇投资者预料欧洲央行将实行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在今年年底加息到3.25%,以抵御高油价和信贷高速增长对通胀带来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