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6月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0:4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据调查德五月零售总额增长创29个月最高

  (German Retail Sales Rise Most in at Least 29 Months)

  彭博资讯采购经理指数(Bloomber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显示,随着德国失业率下降和举国上下的足球世界杯欢乐气氛,欧洲最大经济体五月份零售总额增长出现了至少近29个月来的最高升幅,

  通过对500名采购经理的调查汇总后编制的五月份该指数升至经季节性调整后的60.4,四月为59.3。这是自2004年1月份开始编制该指数起达到的最高数值。指数高于50意味着该月份的销售总额比上月有所增长。

  随着企业增加开支,扩大生产以满足不断来自国外订单需求,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长继续走强。德国五月份失业率从去年的

二战后创记录的12%降至11%,消费者信心已升至近4年多来的最高位。

  日经济先行指数显示经济近期仍保持增长

  (Japan's Leading Index Shows Economy to Keep Expanding)

  能广泛预测日本未来经济活动的指数显示,日本经济仍将保持在实现其战后持续最长时间扩张的正确轨道上。

  日本政府内阁办公室(Cabinet Office)7日公布,包括衡量消费者信心在内的先行指数(leading index)四月份达到了50,与经修正后的三月份指数相同。公布的指数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7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相同。指数处于或高于50意味着经济在未来的3-6个月内仍保持增长势头。

  因5日公布的政府报告中显示企业投资出现近6个季度以来最高升幅,日政府有可能调升今年一季度增长预测。日企业在创造就业上不断增加开支,并提高工资,因而刺激了消费支撑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

  汇丰银行与大陆金融机构建合资保险公司

  (HSBC to Start Insurance Venture in China to Tap Middle Class)

  以市值计欧洲最大银行,汇丰银行(HSBC Holdings Plc)称,银行于今年年底涉足中国保险业务,以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对防护型产品的需求。

  据汇丰负责香港和中国大陆业务的执行董事Peter Wong称,汇丰现正与中方合作伙伴办理相关事宜,但他谢绝披露中方合作伙伴名称。

  目前国际性金融企业正在中国大陆的保险市场激烈竞争。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增长和中产阶级逐步扩大,截止去年大陆保险市场规模已扩大至4930元人民币(610亿美元)。据麦肯锡(McKinsey & Co.)本月初公布的分析报告称,中国大陆到2015年,2.5万元人民币以上收入的城镇家庭将达到2.15亿个。

  汇丰持有9.9%股份的交通银行将不会参与此保险业务,因中国法律禁止商业银行涉足保险业,且此次保险业务合作中汇丰银行将是唯一境外金融机构。

  汇丰于去年九月称,银行通过控股62%的香港恒生银行(Hang Seng Bank Ltd.)对大陆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进行投资。

  欧盟部分财长对欧元持续升值表示担忧

  (European Finance Chiefs Express Concern About Euro's Strength)

  来自法国、西班牙和卢森堡的财政部长们称,他们对欧元升值的关注与日俱增,因为担心升值可能侵蚀掉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8%,造成欧元区出口商品价格更贵,造成可能削弱支撑10万亿欧元规模的经济增长基础的风险;同时欧洲央行也已准备调升利率。

  5日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曾达到了13个月来的最高位,1:1.2979。这将影响到约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40%的出口行业。

  西班牙财政部长Pedro Solbes称,欧元兑美元升至1.3美元时会令大家都感到十分不安。

  澳大利亚央行维持5.75%隔夜拆借利率

  (Australia Keeps Key Interest Rate Unchanged at 5.75%)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在7日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未变。澳央行于今年五月对此前14个月未动的利率进行了调升,以控制通货膨胀。

  澳央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行长Ian Macfarlane和政策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们维持了5.75%的隔夜拆借利率,这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3位经济学者们调查之后所得的预测结果相同。澳央行在今年五月升息之后,澳国内的借款成本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财经》

  韩国三星重工赢得14亿美元造船合同

  (Samsung Heavy wins $1.5 bln container ship orders)

  韩国三星重工集团(Samsung Heavy Industries Co.)周三称,公司已赢得为外国船东建造14条集装箱货柜船,总价值为15亿美元的造船合同。

  这家世界第三大造船厂在向韩国证券交易所(Stock Exchange)提交的登记文件中显示,其中一家船东是Panamanian shipping company,而其他船东名称并未出现。

  泛欧洲交易市场与米兰交易所会谈结果非常正面

  (Euronext, Milan bourse to continue "positive" talks)

  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和意大利证券交易所(Borsa Italiana)在举行了周二的首次会面之后,双方将继续进行被认为是有正面效果的谈判。据知情者称,会谈目标是规劝米兰交易市场加入纽约证券交易市场公司(NYSEpuorgInc.)以100亿美元并购泛欧洲交易市场后的企业。

  法、意交易市场人员会面时缝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发表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来自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Deutsche Boerse )竟购泛欧洲交易市场的讲话。另据知情者称,预计德意志交易市场的管理层将在今后几天内会见泛欧洲交易市场的投资者,以阐明自己要求合并理由。

  意大利交易所在声明中称,双方会谈涉及到行业监管和治理结构问题;会议效果非常正面,未来数天内将达成今后继续谈判的日期。

  意大利央行行长Mario Draghi在上周称他支持意大利交易所加入各欧洲交易所构成的联合组织。此表态似乎排除了参加与纽约交易市场的结盟。这让创建包括泛欧洲交易市场、德意志交易市场和意大利交易所在内的更广泛欧洲联盟的选择又回到了人们的考虑之中。

  一些行业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还不能排除泛欧洲交易市场与德意志交易市场合并的可能性,特别是法总统希拉克表态支持这样的合并之后。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9% 同比增长3.1%

  (Australia's economy spurred by consumer spending)

  主要受消费开支复苏推动,澳大利亚今年一季度经济非常轻松地增长0.9%,增长加速也使利率风险处于高端。

  因对前一季度数据向上修正,澳大利亚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度环比增长也符合市场人士的预测,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达到了远超人们预期的3.1%。

  周三公布的报告确认了澳大利亚经济在今年五月调升利率之前就已获得了增长动能。同时,一季度增长加速超过了去年四季度0.7%的增速。

  《纽约时报》

  美证交会加大打击股票期权造假力度

  (S.E.C. May Act on Options)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主席Christopher Cox称,美证交会对可能操纵股票期权发授(stock option grants)问题的企业进行调查数量不断增加表示高度关注。

  Cox对美证交会执法部持续的调查行动不予置评,但他6日告诉记者称,美证交会可能要求上市企业必须更清楚地公开披露它们是如何发授股票期权的。

  美证交会是在回溯股票期权发授日期成为主要问题之前,于今年一月份就提议设立这项监管内容。美证交会工作人员正依据公众反馈意见对这项监管建议进行修改。

  随着分析师们找出越来越多的,可能对高管人员发授股票期权的时间进行修改,以符合股票处于低价位的上市公司之后,美证交会正对那些未暴露出的丑闻更加注意。

  至少有34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公司正经历着它们在股票期权发授上是否有过操纵,或造假的刑事、监管,或内部调查过程。

  法总统难割舍的欧洲情节无结局

  (Chirac Lukewarm on NYSE Group's Deal for Euronext)

  因法国总统希拉克(Jacques Chirac)周二称他更愿意看到一个全欧洲式的证券市场合并交易,但表示愿从法国经济政策特有的过渡保护主义立场让步之后,在证券交易市场控制的角逐中出现了一个政治拐点。

  纽约证券交易市场(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所有者,纽约证券交易市场集团公司(NYSE Group)上周与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达成了以79亿欧元(102亿美元)价格收购协议。这使泛欧洲证券市场置于美国人的控制之下,却排除了令一个竟购者,德国的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Deutsche Börse)的收购要约,使巴黎成为纽约交易市场与泛欧洲交易市场合并后公司股票在欧洲交易的总部。

  但是,全欧洲式的合并交易也会使希拉克先生遇到难题。即使与德意志交易市场合并,巴黎的地位也只能是位于法兰克富交易所之后的第二小提琴手。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陪同下,希拉克在德国的演讲中称,他对未能出现一个全欧洲式的交易所合并感到抱憾;但他也明确表态,尽管交易市场已与美国人结盟,但要让相关工作职位保留在巴黎。他还承认,他对此是爱莫能助。

  《洛杉矶时报》

  美国汽车进口商推迟进口奇瑞轿车计划

  (Importer Delays Rollout of Chinese Cars in U.S.)

  美国进口商称,从中国进口奇瑞汽车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生产的轿车业务将推迟至2008年。

  Visionary Vehicles公司创始人Malcolm Bricklin此前计划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销售中国奇瑞公司生产的轿车。他还称,进口当年实现销售25万辆车的计划可能落空。

  Bricklin的公司将赌注压在美国有很多想要购买这种由中国国营奇瑞公司生产的尺寸较小的经济型轿车。

  挪威养老金退出对沃尔玛的投资

  (Norway Sells Holdings in Wal-Mart Stores)

  挪威称,该国2400亿美元以上全球养老金将退出在美国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的投资,因挪威称该公司存在严重和有计划的滥用人力资源和劳工权利问题。

  《今日美国》

  财政不改革将使美丧失AAA信用评级

  (Aging population threatens USA's "AAA" credit rating)

  Posted 6/6/2006 2:44 PM ET E-mail | Save | Print | Subscribe to stories like this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周二称,除非美政府采取协调政策,并进行财政改革以缓解来自因人口不断衰老造成对财政的紧张压力,否则美国可能失去AAA级的信用评级。

  标普在一份公布的研究报告中称,如美国政府不采取措施削减其财政赤字,国家的信用评级可能在2015年会跌至A级,到2020年继续跌至BBB级。

  标普负责美国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在报告中称,如果今后没有新的措施出台,与老龄化相关的公众开支将会翻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从2005年的10%,升至2050年的20%。他还称,在此情形下,政府的赤字和净债务将会在2050年分别升至GDP的29%和350%。

  《CNN财富连线》

  美本财年税收增长快于开支 预算赤字缩减

  Higher revenue slows U.S. deficit growth

  CBO says fiscal '06 gap is $50 billion below year earlier, due largely to 13% increase in money taken in.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周二称,因税收收入比开支增长更快,美政府2006财年至今的预算赤字约为2230亿美元,比去年五月创记录的赤字少500亿美元。

  非党派的CBO称,与上个财年同期相比,本财年头8个月的税收收入约增长13%。同时,CBO在月度预算报告中还称,政府开支增加了约8%。

  CBO在一个月前曾经估计,截止9月30日的2006财年全年的预算赤字可能回落到约3000亿美元,低于2005财年的318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

  据CBO报告称,本财年的首8个月内,来自企业所得税税收增长了约30%,为430亿美元。

  (脘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