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最怕还是通货膨胀 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加息要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0:08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就在市场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在为是否继续加息两难的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表了态。本周一,伯南克在华盛顿的一场国际货币会议上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成长步伐开始放缓,但是美联储仍然要保持警惕,以保证通胀得到控制。”

  上周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低于预期,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因此市场开始怀疑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停止加息“长征”,由此影响,美元价格也随之走低。有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进退两难,因为一方面经济在放缓,一方面核心通货膨胀率还在高位运行”。

  但是,伯南克对此两难问题的回答表明,他最关心的仍然是通货膨胀的问题。

  对于出现的经济放缓迹象,伯南克感觉这正是此前的加息“长征”起到了作用。伯南克认为,应该充分考虑到货币政策对经济产生影响存在滞后的因素;而对于加速增长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伯南克表示值得警惕,他担心“核心通胀率的势头将达到甚或超过符合物价稳定定义的区间高端”。

  “目前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变期,因此货币政策的实施必须高度谨慎,并要密切关注未来数据所暗示的经济前景的变化”,伯南克认为中期通胀的前景将被格外关注。伯南克还表示,

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影响到近期核心物价的上涨。他认为,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的波动通常较大,因此“这些商品的价格未来可能上涨,就仍然对通胀构成威胁”。

  伯南克称,为此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保持警惕,以确保美国月度核心通胀加速的势头不再持续。

  由于金融市场认为伯南克的讲话暗示了

美联储本月28到29日的会议还有可能连续第17次调高利率,因此本周一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近200点,美国政府公债价格也出现下跌,而刚刚出现走低的美元转而走强。

  根据路透社报道的具体数据: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99.15点,跌幅1.7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2.93点,跌幅1.78%;纳斯达克下跌49.79点,跌幅2.24%。其中道指跌到近3个月来的最低收位点,纳指则创下1月20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百分比。而出于对伯南克讲话的“加息”解读,本周二,东京市场美元也显现涨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