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本周加息板上钉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永志

  6月8日欧洲央行将举行例会讨论货币政策,继续加息应该说没有悬念。

  从去年12月启动加息周期以来,欧洲央行已加息两次,每次各加0.25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从60年的低点2%升至2.5%。如果本次例会继续加息,这将是欧洲央行在半年中第三
次提高利率。

  支持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的理由主要有三个:首先,经济状况得到改善。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了0.6%,而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为0.3%。经合组织预计,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1.4%上升至2.2%。近日欧盟委员会调高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认为第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长将达到0.7%左右。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2.3%,为2000年来的最快增速。

  近期公布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失业率、德国零售额等数据均令人鼓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受经济增长和利率上升提振,欧元对美元

汇率今年上升了约9%,对欧元区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制造业却显示出加速迹象。5月份制造业指数从4月份的56.7升至57,为2000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制造业经受住了欧元升值的冲击。

  其次,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与美联储注重核心通胀不同,欧洲央行更关注整体通胀。一年来原油价格上升了约40%,平均价格超过每桶60美元,最高达到创纪录的75.35美元,加上经济增长加快,给欧元区带来不小的通胀压力。截至5月份,欧元区已连续16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4月份欧元区消费价格由3月份的2.2%升至2.4%。据欧盟统计机构初步估计,5月份欧元区消费价格进一步升至2.5%,高于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2.4%。

  欧元区的通胀预期也在上升。法国通胀挂钩债券收益率显示,未来10年欧元区平均通胀率为2.19%,而去年9月这一数据为1.94%。据共识经济学公司的调查,专家对2006年至2007年通胀预期的中间值从4月份的2%升至5月份的2.1%。

  第三,货币供应量加快。在决定货币政策时,欧洲央行将货币供应量放在与消费价格同样重要的地位加以考虑,并作为观察长期通胀趋势的重要指标。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已拉响了警报。4月份作为衡量货币供应量的主要指标M3同比增长了8.8%,为三年来的最大增幅。欧洲央行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长超过4.5%将加大通胀压力。近几年来欧元区货币供应量超此限额未引起欧洲央行的重视,是因为数据分析表明,由于投资者将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调配,这一数据显然被夸大了。不过,现在的助推剂来自贷款增长。4月份家庭贷款上升了11.3%,是欧洲央行1998年9月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大增幅。

  除了通胀压力之外,欧洲央行还担忧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会抬高资产价格。近几年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住

房价格飙升,欧洲央行担心家庭大量举债用于购房,如果房价下跌,欧元区经济将受到伤害。

  欧洲央行在本次例会上继续加息已是板上钉钉,问题在于加多少,是0.25个百分点还是0.5个百分点。实际上,从2003年6月降息0.5个百分点以来,欧洲央行变动利率的幅度从未超过0.25个百分点。不过,欧洲央行有些决策者已暗示6月8日可能会有大一些的举动。欧洲央行理事、荷兰央行行长魏霖克5月11日在

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直言,很明显目前的利率水平太低,如果要使利率达到一个更合理的水平,加息幅度就需要大于0.25个百分点。现在加息0.25个百分点是一种时尚,但是回头看看历史,0.5个百分点也十分正常。在他发表此番言论的前两天,另一位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小幅加息可能不足以使利率与中期的价格相吻合。

  虽然从通胀和货币供应量数据看,在本次例会上不排除加息0.5个百分点,但是目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要大一些。欧元升值是一个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按贸易加权指数计算,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了2%。根据欧盟的货币状况指数中使用的计算方法,欧元升值6%相当于基准利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以此计算,欧元2%的升值大致相当于利率上升了0.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欧元升值等于帮欧洲央行多加了一次息。这使得欧洲央行可以避免采取激进行动,而坚持温和加息。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欧元区中期经济增长前景仍有下降风险。尽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可以接近趋势水平,但其中受到一些特殊因素影响,如德国的消费者赶在明年提高增值税税率之前大量采购。而明年这些因素的消失可能降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德国央行认为,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明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仅有1%。另外,欧元区此次经济复苏主要是由出口带动的,强劲的出口需求促进了投资增长,但是还未能使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得到实质性改善。只要消费仍然停滞不前,经济增长就有下降的风险,特别是在利率上升和欧元升值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