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劳工组织称今后十年失业率创新高 找工作很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RBC日报》报道,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在日内瓦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05年世界劳动市场上正式登记的失业人数高达1.92亿人,创造了新纪录,今后10年失业人数将迅速增加,失业率将再创新高,要想在理想的地点找到理想的工作将非常困难。

  国际劳工组织在第95届大会开幕之前公布的报告对今后10年劳动市场的预测非常悲观。据统计,2005年世界各国共有1.92亿人登记失业,比10年前的1.57亿人多出3500万人,失
业率达到新高,而且这一数字还不包括那些没有登记的失业者,因此,实际失业人数将高出许多。更可怕的是,现在看不到今后降低失业率的任何希望。目前,全世界共有30多亿劳动力人口,到2015年前,劳动力人口还将增加4.3亿,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

  近4年来,世界劳动市场上的积极因素极少,如工作妇女人数增加了25%(正式登记工作的有12.2亿人)、未成年人劳动力人数下降11%。坏消息则非常多,如因各种疾病死亡人数将剧增,其中

艾滋病就将夺走大量年富力强的劳动力的性命,今后15年仅此一项造成的损失就将高达250万亿美元。另外,世界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国家社会保障将不断减少,大部分发达国家正在经历这一阶段,主要原因是平均寿命增加退休人数随之增加,国家财政负担和劳动力人口供养负担相应加大。

  在世界各国劳动力市场上,失业率不增反降的唯一例外是俄罗斯。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第一季度正式登记的失业人口为550万人,同比下降了5.1%。俄专家认为这主要与经济增长、劳动力需求居高不下有关,现在俄对劳动力的需求仍然较高,特别是对职业技能要求不高的工农业生产领域,导致对较低熟练水平的劳动力需求仍保持在高水平上。相比之下,10年来发达国家服务领域从业人口比例增加了5%,已达到39%。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认为,要想解决今后失业率继续增加的问题,唯一出路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如果今后10年就业机会增加4300万个,失业率虽然不会降低,但也会保持在目前水平上。俄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特罗索娃女士认为,这种方法未必会奏效,因为有发展前景的专业人才的就业应该没有大问题,但低熟练工人谁都不会再需要,国际劳工组织预测的1.95亿失业人口中,能符合就业要求的人不会太多,许多人必须改变职业或接受再培训。

  俄专家同时指出,人为创造就业机会可能会导致经济危机。马特罗索娃认为,失业是经济的潜在储备,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失业,新建企业将无处招人。如果在某个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为改善失业率指标,固然可喜,但它同时意味着,其他领域随后将面临劳动力一度短缺危机。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指出,今后求职者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人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时代,一方面,阻碍人们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壁垒正在消失,与此同时,要想找到既相当稳定又能切实改善生活条件的工作越来越困难。(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