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从业人员在日资企业离职率是欧美企业2.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2006年6月4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 据调查在中国的日资企业中,中国从业人员的离职率是欧美企业的2.5倍,其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最高领导人员的薪酬为一般人员的5倍等人才录用制度的构成问题等。这是日本贸易振兴会将日资企业与40家欧美企业做对比得出的结论。中国学生对欧美企业的好感远比日资企业强烈,很难有时效性的对策。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统计表明,在2005年离职的比例中,日资企业占15.1%,欧美占6
.3%,理由之一是日资企业本地化迟缓。理由之二为日资企业的领导人3、4年就更换一次,这对中国员工来说很不利。理由之三是包括最高领导人的管理职位的薪酬远比欧美企业低。

  此外,日本企业的领导人一般是从中国人或日本人中二者选其一,而欧美企业大都是选派香港、新加坡等华侨出身的人。

  在中国学生最希望进入的50家企业的排行榜上,外资企业占了三分之二。而这其中日本企业的人气指数却很低,仅有两家企业进入了排行榜,他们是索尼(22名)、松下电器(42名)。

  此项调查的起因是想学习欧美企业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的经验。此项调查经过半年的信息收集和整理,也可能是发现欧美企业和日资企业双方的差距远比想象中的要大得多,所以在总结中仅说“重要的是要把握不同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