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6月5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0:09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韩国去年企业并购活动大幅上升

  (Value of Mergers, Acquisitions in S. Korea Rose, Regulator Says)

  据韩国贸易监管机构4日称,因标准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控制了韩国第一银行(Korea First Bank),以及其他公司的合并,韩国去年企业并购价值出现跃升。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Fair Trade Commission)在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去年韩国企业合并总价值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19%,达19.2万韩元(203亿美元)。每宗合并案的平均价值达到429亿韩元,较上一年上升了36%。

  该反垄断监管机构称,去年并购案中的企业有55%属于服务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分销、信息科技和广播行业。

  声明还称,这些并购案中最大的几宗分别是标准渣打银行以3.4万亿韩元收购韩国第一银行;Shinhan Bank以1.16万亿韩元收购Chohung Bank;以及Doosan Heavy Industries & Construction Co.以1.89万亿韩元收购大宇重工业和机械设备公司(Daewoo Heavy Industries & Machinery Ltd.)。

  监管机构还称,这些总的并购活动中,涉及欧洲企业占39%,其次为美、日两国;去年总并购中,涉及海外企业的总价值达5.5万亿韩元。

  德意志市场称仍努力与泛欧洲市场合并

  (Deutsche Boerse Says It's Still Seeking Euronext Deal)

  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运营商,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公司(Deutsche Boerse AG)称,公司并未放弃与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 NV)进行合并的努力,尽管后者已决定与纽约证券交易市场集团(NYSEpuorgInc)进行合并。

  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公司在3日的电子邮件声明中称,公司相信与泛欧洲交易市场市场合并的实质意义和价值。本公司将继续朝着两个交易市场进行合并的努力。

  纽约交易市场2日同意以市值77.8亿欧元(99.6亿美元)收购欧洲第二大的交易市场,泛欧洲交易市场,令德意志交易市场上周的合并建议黯然失色。这是泛欧洲市场两年来第三次拒绝了德国方面的收购建议。同时,德意志市场希望与伦敦证券交易市场(London Stock Exchange Plc.)合并的建议也被后者拒绝。

  高盛任命接替鲍尔森的新主席和CEO Blankfein

  (Goldman President Blankfein Named as Chairman, CEO)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puorgInc.)决定任命公司总裁Lloyd Blankfein接替出任美财长的鲍尔森(Henry Paulson),担任以市场价值计最大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长。

  高盛在4日的声明中称,这项任命在鲍尔森的任命经参议院确认之后将马上生效。60岁的鲍尔森于5月30日被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财政部长,任命的确认过程可能要持续两个月。

  现年51岁的Blankfein是自高盛这个具有130年合伙人关系历史的公司于1999年上市以来的第二代领袖。作为一个邮政工人的儿子,Blankfein帮助高盛建立起了公司的交易业务部门。在过去三年内,该部门创造的销售额是高盛集团创记录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高盛于今年三月份公布了华尔街历史上利润最丰厚一个季度的利润,25亿美元。

  《路透财经》

  米塔尔力压阿塞洛就范  

    (Mittal pressures Arcelor to resume contact)

  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米塔尔(Mittal Steel)通过向其收购对象提供商业发展计划的方式,压迫阿塞洛(Arcelor )进行友善合并交易的谈判。

  阿塞洛此前曾称,公司董事会主席Joseph Kinsch因印度出生的亿万富翁米塔尔本人拒绝向阿塞洛披露商业计划而终止了与米塔尔的秘密接触。

  米塔尔宣布向阿塞洛提供商业计划之时,正逢后者披露出邀请白衣骑士参与化解敌意收购行动;这项以130亿欧元(166亿美元)收购俄罗斯钢铁企业Severstal的动议令阿塞洛的股东们大为反感。

  纽约与泛欧洲两交易市场合并打击了保护主义

  (NYSE says Euronext deal is blow to protectionism)

  不知不觉牵扯进法国政治的纽约证券交易市场(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负责人称,已经达成的纽约交易市场和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合并协议,创建首个横跨大西洋交易市场的行动,显示保护主义并非总是最佳的经济模式。

  纽约交易市场以100亿欧元收购泛欧洲交易市场,发生在法国进行了长达一年时间的“经济爱国精神”(“economic patriotism”)运动中,期间法政府帮助企业阻碍来自外国收购竞标的威胁。

  涉及到具有高度敏感性,包括了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里斯本证券交易市场,外加伦敦衍生产品交易市场LIFFE在内的泛欧洲交易市场,周五在巴黎以无可奈何的心情宣布以“平等合并”(“merger of equals”)方式达成了这宗交易。

  NYSE首席执行长John Thain在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宗交易将可能打破美国和欧洲之间合作的一些障碍。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这次新闻发布会是以英语进行的,这在政府极力维持法语纯洁性的法国是极为少见的现象。

  《纽约时报》

  空中客车要求美法院撤销波音法律代表人

  (Airbus Files Suit Contending That Boeing's Law Firm Has Conflict of Interest)

  已经与波音飞机公司(Boeing)就贸易补贴问题进行了多年争执的空中客车公司(Airbus)于2日向美国法院提起一项诉讼,要求代表波音公司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因为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问题退出空客与波音的诉讼案子。

  在向美哥伦比亚区最高法院提交的诉讼文件中,空客公司辩称到,波音的辩护律师Marco C. E. J. Bronckers,是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和Dorr律师楼在布鲁塞尔办公室的合伙人,他了解空客公司内部信息;此人之前曾代理过空客公司在商业航空贸易争议的案子。

  空客在诉状中称,波音在过去长达2年多时间一直聘用Bronckers律师和Wilmer Hale公司作为自己的法律代表违反了职业道德规范,并要求该律师与其相关的事务所撤出空客与波音的诉讼官司。

  斯诺,近30年来最有作为的美财长之一

  (Snow Did Well on the Economy, but His Boss Did Poorly in the Polls)

  如果主持着一个持续增长和低通涨的经济是衡量美国财政部经济管理的指标,斯诺(John W. Snow)虽然离去,但无疑将获得各界的赞扬,而斯诺的继任者将会有一个很难跟进的局面。

  为评价近数十年来各位美国财政部长在任的表现,可以将斯诺在任的业绩与1974-1977年间担任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时代的William E. Simon起的以前十任的每一届财长的业绩进行比较。进行比较的基本指标包括,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就业增长、美元汇率表现、股票市场、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这些指标中除了要求通涨率(CPI)低之外,其他指标高都意味着领导美国经济的成功。

  按以上指标分类观察后,斯诺总体排位上仅次于担任克林顿政府的前财长鲁宾(Robert E. Rubin),而后者总成为批评斯诺时比照的对象。斯诺在经济增长、通涨和证券市场方面的作为最大,在就业上位于中游,处于下游的只有美元汇率表现。

  《洛杉矶时报》

  日产在美停售两款最新品牌轿车

  (Nissan Stops Some Sales Because of Engine Fires)

  日产北美公司(Nissan North America Inc.)通知代理商们停止销售2006年款四缸发动机的日产Altimas和Sentra SE-Rs轿车,因已经出现多起这两类轿车发动机易起火的报告。

  日产称,这些事故中只有一起轻伤事件,公司也正在对发动机过渡使用汽油的原因进行调查。公司还称,这类问题涉及约10万辆2006年生产的两个品牌的轿车。但公司对这样的问题并未发出全球返修通知。

  公司还称,已经收到了215起这两类轿车大量耗油,其中有17起发动机着火的报告。

  雅虎首席执行长年薪1美元与谷歌看齐

  (Yahoo CEO Semel to Earn $1 Salary)

  雅虎公司(Yahoo Inc.)将首席执行长Terry Semel的薪水削减至每年1美元,与谷歌(Google Inc.)首席执行长的收入扯平;同时批准了Semel的900万股的股票期权长期薪筹计划。

  雅虎周五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登记的文件中称,现年63岁的Semel年收入1美元的年薪直至2008年,并有资格获得多达100万股股票期权的奖励。

  至此,雅虎首席执行长的薪酬终与谷歌首席执行长Eric Schmidt和合伙创业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的年薪1美元扯平。去年年薪为60万美元的Semel还被授予600万股,行权价格在每股31.59美元的股票期权,作为保留激励措施。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