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一周海外经济要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01 南方周末

  在全球股市遭遇熊的时候,别慌

  英国《经济学人》5月27日

  如果你在森林里碰到一头熊,不要惊慌不要尖叫,更不应该转身逃跑,面对全球投资市场的动荡不安,投资者们也应如此。经历三年强劲增长之后,许多股市在不足十天的时
间里暴跌10%甚至更多。但全球经济仍相对强劲,大部分股市的市盈率仅接近它们的长期平均水平,换言之,股价的下滑将是短暂的。此次波动应该归咎于低息贷款的供应充足,诱使投资者对收益自满,但现在他们开始要求在风险更高的资产上获取更多回报了,这是一种健康的调整。低息贷款时代快要结束了,世界三大央行(美国、欧洲、日本)15年来首次一致缩紧货币政策。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抵抗逃走冲动,减持风险资产,紧盯着“熊”的一举一动。

  跨国公司遭遇“韩”流

  英国《金融时报》5月26日

  对一些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跨国企业而言,韩国正变成一片死亡地带。韩国市场在1997-1998年金融危机的末期迅速开放,此后国际集团纷纷涌入,但许多跨国企业一直在艰难地与本土企业竞争。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以及法国集团家乐福均撤出了韩国市场,诸如麦当劳、可口可乐、谷歌及诺基亚等跨国企业则在各自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西方企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它们误解或低估了进入韩国市场的难度,坚持自身经营方式,无视地方特点,试图将所谓的全球标准应用于韩国市场,而不去理解韩国消费者的需求。

  两大信用卡组织面临冲击

  美国《财富》杂志5月29日

  世界第二大信用卡组织万事达卡(MasterCard Inc.)于5月底在华尔街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获得投资者热捧,成为2004年以来全美最大的一笔IPO。然而,投资者需要做好准备,因为对万事达和它更强劲的对手———Visa卡来说,上市可能标志着信用卡组织一个长期的黄金时代的结束。根据招股说明,万事达需筹集资金来填补与刷卡商家及较小竞争对手间悬而未决诉讼的费用,上市还将帮助它在全球市场与大量新竞争者竞争。生活在支付卡文化中的美国人目前人均拥有5张一般用途卡,但有研究报告指出,信用卡市场已开始饱和,年增长率将从5年前的双位数减少到只有4%-5%。消费者也在付清高息卡债后,转而使用低息家庭贷款进行大宗购物。

  印度可望成全球主要手机制造出口国

  路透社5月26日

  受惠于发达的软件设计产业与广阔的国内市场,印度可望继中国大陆后,成为全球主要手机制造与出口国。为分散在中国大陆制造的运营风险,全球手机厂商莫不希望敲开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大门,并将印度作为出口手机到邻国、中东甚至欧洲的枢纽。诺基亚、LG电子、三星电子等业界巨擘都在印度有制造基地。印度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无线服务市场,预计今年国内将消费大约5500万部手机,较2005年增加71%。受到低至0.02美元/分钟的手机国内费率的吸引,印度每月约出现400万-500万新使用者。由于拥有手机者在印度仅占9%,这个人口逾10亿的市场仍有成长空间。

  美国金饭碗:当医生,远庖厨

  台湾《工商时报》5月29日

  在美国,就业者如果在乎收入的话,就要尽量远离厨房,拼命挤进手术室。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全美各职业类别中,收入前五低的职业都跟餐饮有关,而前五高的职业则清一色是专科医生。年收入最高的是外科医生,平均超过18万美元,最低的是快餐店厨师,平均仅约1.5万美元。执行官年薪排名第九,平均逾14万美元。上述年薪仅包括基本薪资、红利和佣金,加班费及诸如股票选择权等非工资性的报酬则未纳入。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都只是某个职业的平均年薪,同样性质的工作也会因所处行业或所在地区的不同而有差异。

  安然前董事长和前总裁被定罪

  美国《华尔街日报》、法新社5月26日

  美国安然公司(Enron Corp.)前董事长肯尼思.莱和前总裁杰弗里.斯基林被陪审团以多项联邦欺诈及共谋指控定罪,与此同时,他们坚决捍卫的安然形象也被彻底击溃。他们曾经声称安然是一家循规蹈矩的公司,被一边倒的新闻报导、投资者的卖空行为以及市场的恐慌情绪所害。而陪审团的判决将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

能源巨头的行为定性为1990年代最严重的企业犯罪。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则表示说,这一判决结果是全体美国人民的胜利,他们的工作和经济安全依赖于
资本市场
的完整性。他说,那些欺骗了投资者的公司高管们将对他们的行为负完全责任。曾经是美国第七大企业的安然一度被看作是1990年代成功企业的典范,但之后曝出会计丑闻,并于2001年宣告破产,也成为一系列公司丑闻的前奏。安然的陨落导致美国牛气冲天的股市嘎然止步,并促使企业和监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编译:温翠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