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财政部长更替 > 正文
 

鲍尔森能否给美经济带来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3:1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布什政府撤换财长华尔街金融高管接手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日前被美国总统布什选中,成为布什的第三位美国财政部长,这也使一个时期以来传得沸沸扬扬的原财长斯诺去留问题有了最后的定
论。美国有媒体评论指出,亨利·鲍尔森将会在扮演美国经济最高发言人这一角色的过程中给美国股市带来光彩。

  早在2004年后期,就已经开始有报道猜测,美国白宫欲从华尔街寻找出一位比斯诺“更有传达力、更懂金融之道”的精英来坐美国财长的位子。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努力试图寻找这样一名纽约投资人来掌控财政部,但由于利润丰厚的华尔街为高管们提供了不菲的薪酬,因此这一职位似乎并没让这些高管有所心动。在共和党人提出的几位财长候选人里,鲍尔森就是其中的一个。

  作为高盛集团的最高管理者,鲍尔森去年从薪金、

股票和期权中获得了超过3800万美元的进项,成为去年华尔街获得最高薪酬的金融家。而布什政府为政府雇员提供的薪酬仅为20万美元。相较之下,高盛董事长与美国财长这两个位子的利益分量自然是不言而喻。所以,此前外国媒体曾经透露说,鲍尔森并无意离开高盛。

  但是最后,鲍尔森还是选择接受了这样一项重要的政府任命。可以说,这将是他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

  鲍尔森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1974年。

  那年,他加入高盛集团的芝加哥分部,成为一名普通雇员。此后,他的人生与高盛集团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在高盛集团,鲍尔森不断获得晋升。1982年,他升为合伙人。高盛的资料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即使最初级的合伙人年收入也在400万美元以上。鲍尔森当时的身价可想而知。之后,鲍尔森曾历任公司联席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及首席运营官之职。1999年5月,鲍尔森最终登上了高盛集团的最高位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在这个职位上稳坐了7年之久。

  高盛被美国《财富》杂志称为“华尔街最著名和最诡秘的公司”。在这样一家公司里摸爬滚打了30多年后,鲍尔森锻炼出了强硬、凌厉的作风。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用人上:一方面,他以知人善任著称;但另一方面,他在解雇员工时也毫不留情。《财富》报道说,高盛的裁员比例在华尔街数一数二。有资料显示,在2004年1月的华尔街权力榜中,“表情严峻、言辞朴实”的鲍尔森赫居榜首。

  鲍尔森与华府关系密切。加入高盛以前,他曾出任白宫内务委员会成员,担任总统府助理,还担任过五角大楼助理国防部长助理。

  对于美国经济,鲍尔森有着深邃的洞察力。他最忧虑的问题显然是赤字问题。美国经济目前在双赤字巨大的情况下运转,一方面是政府开支巨大,另一方面,贸易赤字也相当惊人。对此,鲍尔森在简短的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是强劲的,但“我们不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维持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竞争优势。”

  在去年11月接受一家杂志的采访时,鲍尔森曾提到美国巨额赤字的话题。他认为,巨额赤字也是全球其他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困扰。“贸易平衡是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美国的出口仍然不够强劲。我宁愿我们是处于一种既没有赤字也没有增长的情况之下”。

  对于鲍尔森接替斯诺担任美国财长的消息,各方的反应基本上也是积极的。

  纽约民主党人、参议员舒默表示,他已经同鲍尔森通过电话,并表示了对他的全力支持。“鲍尔森的经验、智慧以及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深刻洞察,使他成为众望所归的最佳财长人选”。同时,美国白宫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 ich ae l O x ley表示,鲍尔森将会给美国

财政部带来宝贵的经验。他说:“鲍尔森是美国最为知名的CEO之一,他对于美国的资本市场以及美国如何最大限度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中有着相当深刻的见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评价说:“鲍尔森在整个经济界备受尊重,我希望我与即将扮演新角色的鲍尔森一起努力。”

  现年60岁的鲍尔森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依州的一个农场。他是美国D a r t-m ou th学院的高材生和明星足球队员。在D a r tm ou th学院,他曾经获得Ph i B e ta K app a学术荣誉以及常青藤、全东部和全美橄榄球奖。1970年,鲍尔森取得

哈佛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鲍尔森是出了名的大自然热爱者,他曾经担任美国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委员会的联席主席。同时,他还是成立于1970年的Pe re-g r in e基金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